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安海医院骨二科主任肖文焕: 一个有技术有爱心的好医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28 16:38
  

  寻找身边好医生 传播社会正能量

  晋江新闻网9月28日讯 昨日,晋江内坑的小张(化名)打进身边好医生征集热线说,安海医院骨二科主任肖文焕是他的救命恩人。他赞美肖文焕不仅技术好,还非常热心,称如果没有肖文焕,也就没有他的今天。

  “现在感觉怎么样?”今年,肖文焕几经辗转找到小张家,仔细询问小张的身体状况,并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他除了关节活动度有些异常外,恶性肿瘤并没有复发。

  那是2001年,当时13岁的小张跌倒后无法走路,到安海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股骨骨肉瘤,需截肢保命。截肢,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和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面对家属痛苦而无助的眼神,肖文焕向院领导汇报后,毅然决定把大腿肿瘤彻底切除,再把小腿的腓骨移植上来后接上血管,手术成功了,小张的命保住了、腿也保住了。

  小张家境贫困,对于这个生活费都要靠借钱维持的家庭,肖文焕没有放弃,立即发动医护人员为小张捐款,并找来媒体帮忙,呼吁社会爱心捐助,一时间谱写出一曲医护人员与社会人士合力救人的大美赞歌。

  今年,第三届亚太重建显微外科联盟大会在京召开,《吻合血管的腓骨移植治疗儿童股骨骨肉瘤15年后再观察》在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

  2000年,肖文焕调回晋江,参加了安海医院骨科的组建。多年来,他一直不断学习提升,全力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006年,随着足趾移植再造拇手指的病人增加,肖文焕发现,这些再造拇手指功能都很好,但病人因重建后的拇手指与正常的不同产生自卑而不敢使用。于是,他把这些病人召集起来,不定期探讨功能锻炼方法,共同克服自卑心理,以便更快地重新融入社会。当时,这一医患良好互动的举措引起了媒体争相报道。

  随着晋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全民健身活动的兴起,手外伤少了,但韧带、肌腱、关节软骨等运动损伤多了,“保持显微外科优势,重点发展关节外科科室。”肖文焕敏锐地调整专业发展方向,适应群众健康需求,相继到全国各地学习运动医学等技术,自2011年开展数百例膝、肩、肘、踝关节镜下修复与重建手术,手术范围、技术难度、手术例数均居泉州前列。

  “不正常、不睡觉”,这是肖文焕给科室医生处理危急值的命令。针对多发性创伤、复杂骨盆骨折、关节置换、颈椎手术、合并多种内科病的老人骨折,一旦重要检查指标重度异常必须处理复查、再处理再复查。正因为如此严格的管理制度,多年来,骨二科实现无漏诊无纠纷无死亡。

  信任是压力、更是动力。肖文焕说,医疗技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医务人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服务。

  征集令

  寻找身边好医生,传播社会正能量。晋江经济报联合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广大市民征集身边好医生的故事。不管是在就诊中,还是在陪护中;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或是团体。只要您捕捉到感动的瞬间,都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将进行核实采访。线索一经采用,将给予100元至500元奖励。提供线索,可拨打电话0595-85609110、15905071598或投稿至2106369622@qq.com。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好医生|正能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