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装上智能化“机器心” 龙峰纺织大步迈向高端市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13 08:33
  

  晋江新闻网9月13日讯 二期2万平方米宿舍、8万平方米厂房已经封顶,将新引进1200台智能织造装备,目前已到厂268台,预计2016年底可投产。这是日前记者从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智能纺织生态科技园项目的最新情况。

  作为省级在建重点项目,龙峰智能纺织生态科技园项目2012年启动,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0公顷,总投资40亿元,一期引进的1028台高端智能织造设备自投用以来,为龙峰减少用工64%、提升效率30%。

  “坚持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的主旋律,让龙峰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董事长施天扶一语道出了龙峰逆势而上的根源。

  智能化改造实现“三赢”

  穿梭在偌大的厂房,1028台喷水织机整齐有序地高速运转的画面,令所有来到龙峰智能纺织生态科技园项目一期的参观者感到震撼。通过智能化改造,龙峰取得显著的成效,在员工节省64%的基础上,生产效率跟产品品质分别提高了30%多和50%多,可谓“三赢”。而这些,在没有进行智能化升级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拿生产过程中的穿棕环节举例,一个盘头大概有1.5万条纱线,传统的手工穿棕,一个熟练的员工一天只能做好一个盘头,质量有时候会出现小问题、生产效率也不高。后来我们引进国际先进的自动化穿棕机,每分钟可以穿棕近200条,每天24小时运转,每台设备可以代替30个员工,光一个环节就能节省上百个工人,不仅节约了人力,整个产品质量提升了,生产效益也大大提高。”施天扶向记者介绍。

  事实上,扎根传统纺织行业20多年的施天扶早在多年前就意识到,中国传统制造业人工成本太高。要如何扭转这种局面?他多次赴意大利、日本考察,发现当地工人的工资也很高,但当地的企业还能够很好地发展,甚至打造出了不少百年企业。在不断往返对比和多方沟通后,他总结出“要用最先进的设备、最少的人,生产出最优质的产品”,企业才能够健康地发展下去。

  因此,施天扶在智能化改造上进行大手笔的投入,这些投入也让龙峰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没有提早布局,等到市场倒逼就来不及了。多年来,我始终有着一颗追求高度智能化的‘机器心’。只有看得远,今后才能站在更高的竞争层面。”施天扶说。

  高端产品带来新增长点

  事实上,智能化改造也是龙峰进军国际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阶梯。

  据了解,通过对接天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等优秀产学研资源,龙峰成功开发了防水透气、防辐射、轻量化高密细旦、抗静电、防止外线、汽车安全气囊、防刺面料等功能性面料,拥有专利77项。此外,龙峰的锦纶产量自2009年来稳居中国锦纶新材料行业第一名,成功进入耐克、阿迪达斯、哥伦比亚等海内外知名品牌供应链。

  近期,龙峰还携手石墨烯产业研究院,致力于推动石墨烯新材料在服装面料领域的转化应用。“新材料的研发,使得龙峰有了更多的增长点,产品领域得到延伸,产能产量也得以提升,获得较好的效益。”施天扶说。

  龙峰还不断践行国家环保节能的号召,做到生产绿色化。施天扶介绍,龙峰智能纺织生态科技园项目导入大量绿色生态元素,节省了大量能源成本。“比如同步布设屋顶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二期年发电量5兆瓦,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5兆瓦。再如同步建设日处理量1.2万吨的中水回用系统,总水回收率达95%以上。”

  (记者_巫舒静)

标签:敢拼会创|百日攻坚|龙峰纺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