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国际免税城将落户平潭 将开放平潭低空空域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6-09-09 11:24
  

  关注理由 昨日,《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出炉,未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将形成“一廊两环五区”的建设发展格局,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海岛生态旅游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以及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方案中有5条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涉及财税、投融资、开放、金融和土地海域等方面。其中,包括开放平潭海域和低空空域。此外,全国第二个国际免税城有望落户平潭。

  2025年基本建成

  根据方案,到2025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基本建成,成为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在方案蓝图中,未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将形成“一廊两环五区”的建设发展格局。“一廊”即海峡旅游廊道。发挥平潭连接两岸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旅游便利化政策,将平潭至台湾打造成为游客往来两岸的重要走廊和通道。“两环”即陆上旅游环、海上旅游环。两环实现便捷换乘、一体服务,形成海陆旅游联动的格局。而“五区”指坛南湾滨海度假区、海坛湾滨海旅游区、坛北文化体验区、坛东民俗旅游区、离岛生态休闲区。

  正论证马术项目

  “继三亚国际免税城之后,中国国旅集团和平潭方面已初步达成意向,中国国旅将在平潭建设大型国际免税购物城。”中国国旅(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旭表示。

  已开业两年的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共接待顾客920余万人次,免税销售额超80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尽管平潭的“马术”尚处于论证期,但政府的积极态度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洽谈。按照企业和管委会初步接洽的初步设想,马术项目的场地或将选址在平潭“最美的沙滩”坛南湾的附近,一旦项目签约获批,规划面积将达到6000~7000亩,并建设10万人的看台,总投资将达到37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马术项目。

  国家5项政策支持

  财税政策方面,研究在平潭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的可行性。支持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维持现有六大类商品范围内,适当增加部分商品。支持在平潭试办国际通行的体育娱乐项目。

  开放政策方面,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在平潭口岸实行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临时来平潭的福建省外大陆居民可在平潭办理赴台湾本岛团队旅游出入境证件。开放平潭海域和低空空域,为各类境外船舶在平潭停靠作业、发展低空飞行旅游提供便利。

  投融资政策方面,在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赋予平潭西部大开发政策。鼓励福建省设立平潭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支持企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平潭投资、建设、运营旅游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旅游相关产业投资。

  金融政策方面,研究在平潭探索建设专业服务中小台资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允许平潭法人金融机构和企业从境外借入本外币资金,并按相关规定使用。

  土地海域政策方面,在用地、用海等方面对旅游设施项目予以支持。对近海旅游娱乐、浴场等亲水空间予以优先保障。

  (记者 朱丽萍)

标签:免税城|平潭|国际旅游岛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