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平潭不法分子海滩埋千米管道 从码头直通油轮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08-11 11:48
  

  1300多米输油管被查获前,埋在沙中,非常隐蔽

  输油管藏在海滩下,码头一侧用集装箱遮掩

  油罐车正在装油,被警方抓现行

  警方在海滩上查处的运油车

  深夜,一辆接一辆的大型油罐车,从偏僻的海边码头鱼贯而出——最近两个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敖东镇海边的“异常情况”,引起当地警方的注意。本月初,敖东派出所数次出击,查处多起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件。

  除查处18辆运油车、查扣约77吨涉案成品油外,警方还发现,不法分子为提高装卸效率,竟不惜血本,在海滩上埋设了约1300米的输油管道,从码头直通油轮航道,让油轮不必靠岸就能卸油。

  警方夜袭码头 油罐车被抓现行

  敖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开始,辖区里的建民村码头、华东村码头,深夜常有油罐车出入,附近海上也出现了油轮。“初步判断,很可能是走私成品油”,该负责人说,他们随即展开调查,并把情况汇报给上级。

  经查,建民村鹅头尾码头的走私活动最为猖獗,晚上八九点就有油罐车进进出出。8月2日晚8时许,派出所对该码头展开突击。“由于只有一条土路能进入鹅头尾码头,对方有人放哨,我们到达前,不法分子已弃车逃跑”,该负责人表示,当晚他们堵截了9辆大型油罐车,但都是空车,现场还查到抽水机、油管等设备。

  警方的行动并没有让走私分子收手,很快又有油罐车在码头活动。7日晚11时,敖东派出所再次突击鹅头尾码头。此次行动,堵截6辆大型油罐车,其中,1辆油罐车正在加油,2辆油罐车满载。

  据警方介绍,6月以来,已查处涉案车辆18辆,查扣涉案成品油约77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现场探访 海边大堤已扩建 方便油罐车进出

  昨日,海都记者实地探访了鹅头尾码头。该码头非常偏僻,虽名为“码头”,但其实就是一个走私油装卸点,周围无人居住。

  海边几块大石头上系着缆绳,几片白色沙滩已被染成黑色,有柴油滴洒的痕迹。民警介绍,油轮就停泊在海边石头旁卸油,再通过输油管送到码头上,装进油罐车。

  一位民警介绍,通往码头的路,原本是狭窄的大堤,走私分子为方便油罐车进出,对大堤进行了扩建,改造成可供油罐车双向通行的道路。

  输油管直通航道 油轮海上卸油

  民警调查时还发现,走私分子不惜血本,铺设了一条长约1300米的输油管道,直通油轮的海上航道。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管道直径约25厘米,目前已被相关部门破坏。据民警介绍,被破坏的管道都埋在沙土中,十分隐蔽。

  警方介绍,一开始,走私分子让油轮在涨潮时靠近码头,然后卸油;但涨潮有时间限制,风险大,走私分子转而采用输油管道。约1300米的输油管道,一头直通航道,另一头在码头上。管道铺好后,卸油不再受涨潮限制,油轮不必靠岸,在海上就可直接卸油,通过管道运至码头,装进油罐车。

  8日,平潭打私领导小组副组长、公安局副局长洪勇,召集敖东镇政府、综合执法局、敖东派出所等,对建民村、华东村码头的不法设施予以强制摧毁,这条输油管道也被破坏。

  案件进展 油品均为柴油 流向正在调查

  “走私的油品,以柴油居多。”警方人士介绍,柴油是工厂生产、船舶航行等活动的主要燃料,用途广泛,且消耗量大,市场需求旺盛。敖东派出所也证实,查处的几起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件,成品油均为柴油。

  “走私的柴油,售价比市场价便宜一半以上,走私者有大量利润空间。”敖东派出所民警介绍,这些走私柴油虽然便宜,但质量参差不齐,如果用在货车、船舶或锅炉里,会给交通、生产带来巨大隐患。

  上述民警表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走私油品的流向,相关部门尚在调查。油罐车司机等相关责任人,因涉嫌非法运输无合理程序的成品油,也将被处罚。

  警方查扣的77吨成品油,目前已交由中石化公司处理。

  起底“黑柴油”走私销售链

  “闽侯青口有一个非法加油点,油贩把一辆白色厢式货车长期停在路边,向过往大货车兜售‘黑柴油’!”近日,一条读者线索,引起海都记者的注意。连续两日暗访,记者拍下油贩销售“黑柴油”的照片。对于柴油源头,油贩讳莫如深,只承认是“海上来的”。

  巧合的是,平潭几处码头的“异常情况”,也引起了当地警方的注意——最近两个月,常有大型油罐车在深夜从码头驶出。警方随后出击,捣毁了走私据点。除查处18辆运油车、查扣约77吨涉案成品油外,警方还在海滩上找到了一条1300多米的“输油管道”。

  两起案件是否有关联,还需进一步调查;但不法分子走私、运输、销售“黑柴油”的链条已浮出水面。

(记者 刘世泉 赵杨/文 黄启鹏/图 实习生 叶晓晖)

标签:油轮|走私|成品油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