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第19届投洽会今日在厦开幕:开启多元投资大门的“金钥匙”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9-08 09:27
  

  新华社厦门9月7日电题:开启多元投资大门的“金钥匙”——写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金秋九月,鹭岛厦门。万商云集,资本涌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将于8日至11日在厦门举办。

  共同把脉投资贸易动向,共同分享投资合作机遇。致力于全球双向投资促进的投洽会已成功举办18届,正逐步成为全球资本的竞技场、引力场和动力场。

  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从单向引进,到多元促进。今天,适应中国在世界投资格局中的全新地位,投洽会影响不断扩大,作用更加凸显。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会、3万多个优质项目、“一带一路”成为投资热点……从本届投洽会透露的信息中,能感受到中国市场仍旧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梦工场”;中国制造、中国资本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推动力。

   顺应开放潮流 服务中国引资需求

  在刚刚于杭州结束的G20峰会上,如何重振投资引擎,释放全球投资潜力,助力全球经济摆脱低迷之势,成为大会重要议题。

  行胜于言。将于8日上午开幕的第19届投洽会,为全球投资促进、项目对接备好了丰盛菜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境外客商团组报名参会,展览面积达13.8万平方米,规模为历史之最。

  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投洽会,如今已从“国内引进”走向“全球促进”,国际组织与机构纷纷加入这一平台。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六大国际组织联合主办投洽会。

  务实洽谈,有效对接。3万多个项目在这里签约,2500多亿美元资本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2000多家中国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这是投洽会自1997年创办以来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今年投洽会将推出3万多个优质项目,大会4天会期将现场组织3000多场次的项目对接及商务洽谈活动。

  依托信息化平台,投洽会首次启用客商关系管理系统,使多年来累积的庞大全球客商资源得以高效利用。同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永不闭幕、全年对接的网上投洽会。

  “投洽会就像它的标识‘金钥匙’一样,已经打开了通过投资来促进和维持繁荣发展的大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如此评价。

   引导投资趋势 对接中国发展战略

  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依旧低迷的形势下,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显示全球资本仍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一直是外资青睐中国市场的一大因素。本届投洽会吸引了200多名跨国公司高管和代表参会,商务部将组织跨国公司座谈会,就优化投资环境、提振投资信心等进行交流沟通。在跨国公司中国发展前景报告会上,佳能、ABB等公司代表将分享在中国的投资经验和前景规划。

  察趋势,识风向。作为投洽会重头戏的“国际投资论坛”,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投资机构和企业发布权威政策、交流投资信息、协调投资机制的重要平台。今年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中外政要、知名经济学家等莅会演讲。会议期间各类专业论坛研讨会有80余场。

  “中国自贸区建设与海外华商”、“中国西部地区投资优势介绍会”、“中国中部及东北地区投资优势介绍会”……中国的经济战略总会及时在投洽会上与全球资本联结。

  多年来,中西部省区利用投洽会平台,加强与国内外资本对接。在第18届投洽会上,河南省合同利用境内外资金409亿元,涉及塑料、光电等行业;新疆签约项目40多个,总投资额202亿元,涉及石油化工、新能源等。

  自贸区是近年中国深化开放一大亮点,配合这一战略,投洽会策划了“中国自贸区建设与海外华商”等多场推介对接活动。东道主厦门拥地利之便,成功引进邦吉集团、普华永道等企业入驻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推进了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服务外包平台等项目建设。

  华南美国商会今年已是第14次参加投洽会,参与以来签约金额达20亿美元。此次组织了包括来自美国全国商会代表以及150余名跨国企业高管,将举办以“医疗健康投资及创新”为主题的中美企业投资合作论坛,还将与河北、福建、江西三省政府进行投资洽谈。

  “投洽会是世界顶级的投资及贸易平台之一,它已成为全球跨区域投资的窗口。”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

   聚焦时代主题 践行中国投资治理理念

  促进均衡发展,弥合区域差距,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于全球投资促进。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对接直接投资国,积极引导资本“走出去”,为全球经济振兴注入中国活力。

  今天,投洽会站在新的起点上。聚焦时代主题,促进多边投资,推动均衡发展,已成为投洽会新的使命。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马来西亚厦门商会创会会长郑培植亲历了这一变化。他从第一届投洽会就开始参加,很早就在厦门投资地产开发。今年他带来了马来西亚地产、农业等引资项目,希望吸引中国资本前往投资。

  完善世界投资治理格局,中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以来,中国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鼓励资本走出去,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同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今年投洽会,聚焦“一带一路”主题,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服务沿线国家地区需求。设立了新丝绸之路专题展区,突出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机会、重点项目、特色产品;首次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组织“一带一路”专场对接会。

  而在此前的第18届投洽会上,东亚、中东、东欧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体亮相,推介投资机会。“主宾国”马来西亚主办“马中企业家大会”,促成了12项协议、总值5.3亿美元的签约成果。

  “投洽会为我们提供了广泛的对话机会,也向参会者提供了最权威、最新的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信息。”斯里兰卡前总理迪萨纳亚克·贾亚拉特纳曾如此表示。

(记者 刘亢 项开来 沈汝发)

标签:投洽会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