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许连捷:民企走出去要如何实现长远健康共同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08 09:01
  

  晋江新闻网9月8日讯 昨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在厦门举办,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在他看来,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向融合、共享,进一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以更加务实、主动、开放的气度,再次向全世界敞开大门,同时更多地鼓励企业走出去,产业向沿线布局延伸,参与高度的协作,融合互补、共同发展。

  作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首届主席,许连捷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产业是依托,企业是主体,尤其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更是多了一份机遇。他鼓励中国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并建议做好产能协作、绿色发展,优势互补,共享发展。

  创新提升竞争力

  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济调整期,企业购买设备、大宗商品等方面的成本将大大降低;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洗牌,也为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腾出了更多市场空间,国内市场如此,国际市场也一样。许连捷表示,在市场疲软、增长放缓时,企业要在这时期练好内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把逆境作为动力,实现更大的飞跃。

  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调了资源和环境面临的挑战,提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国际产业转移机制,成为今后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趋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促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愿意承接低碳、绿色产业。

  不少传统观点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的经营是粗放型、资源消耗型的,但实际上,中国的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并且在持续不断地快速创新提升。

  许连捷指出,以恒安国际集团为例,早就树立了节能、环保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持续改善,不断降低能耗。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重点耗能设备电机均采用国际先进的变频节电技术,可节约20%以上的电能。生活用纸吨产品电耗降至800千瓦时以下,领先于国内1000~1200千瓦时的平均水平。恒安是国内造纸行业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的企业,在用水方面,每吨产品的清水消耗量为4吨左右,仅为国标要求的2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还被列为中小学环保教育基地,成为宣传低碳、节能、环保的典范。

  “因此,企业走出去,不仅是带着资金,还带着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去寻求利他共赢的合作,要确立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有长期的规划和科学的布局,在布局产能协作的同时,应该同期考虑绿色发展,因为只有做到绿色发展,才能最终做到可持续发展、长远健康共同发展。”许连捷表示。

  资源与平台共享

  推进产能产业合作

  近些年来,中国参与对外投资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开展对外投资活动的企业中,近65%是民营企业。许连捷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办厂、设立工业园区,不是谁买下谁、谁征服谁,而是要在共同的目标下实现资源与平台的共享,最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实践证明,只有贯彻互利共赢的原则,企业“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许连捷表示,他很欣喜地看到,工商理事会企业会员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

  在走出去的方式方面,也是要不断地创新探索。许连捷建议可以与世界领先的企业及被投资国的投资机构开展合作,或者与财务投资者结成联合体。

  许连捷表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成立以来,着手建立“走出去”投资项目库,推进务实共赢的产能产业合作。目前已经形成了理事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库,总规模约500亿美元。这些项目,都是秉承“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

  “时代对我们敞开了新的机会大门,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的心态参与协作共享,我们的民营企业将有更大的作为,也将为这个世界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成就‘一带一路’新未来。”许连捷如是说。

  (记者_曾小凤)

标签:许连捷|一带一路|投洽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