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总决赛 泉州轻工学院代表队斩获冠亚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27 09:18
  

  晋江新闻网8月27日讯 8月18日至20日,由WRO委员会组织的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总决赛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泉州轻工学院代表队在此次大赛的常规赛中揽获冠亚军。其中,蔡文强教练所在的Zero队,在队员高东风、陈志敏两位同学的努力下,赢得了此次决赛的冠军;蔡荣盛教练所在的青锋队,陈磊、陈荣杰两位队员表现出色,摘得本次决赛的亚军。

  此次全国总决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常规赛的主题为“保龄球”,鼓励学生设计出可完成保龄球任务的机器人。保龄球项目要求学生构建一个可以真正“看”到目标和“瞄准”目标的机器人,参赛机器人的高精度和高强度不仅对学生的空间构想能力有较强要求,更考验当代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及编程设计能力。

  据介绍,整个比赛过程机器人通过程序自主完成,机器人需要到球架上抓取红色司诺克球,通过程序控制对球瓶进行瞄准,然后再将球发射出去,将保龄球瓶击倒。

  “我们整个机器人有三个制胜法宝,分别是视觉感测器、PID控制程序和机构设计。”本次带队比赛的泉州轻工学院副院长何世伟说,比赛中保龄球可以放置在5个不同位置,如何准确追踪到保龄球的具体问题,就是靠这个视觉感测器;机器人是通过马达来行走的,主要是利用PID控制程序来实现对机器人行走机构的控制。另外计算机构布局设计,让机器人流畅完成每项指令。

  何世伟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靠稳定性获胜,但是本次比赛也有发生一些插曲,原本比赛的红球是大小57厘米,本次比赛临时改变到52厘米,这对他们队来说是一项挑战,但是对于以球速取胜的代表队来说就比较有利,但是队员在比赛中通过机器人机构精简,发挥了一贯的稳定性特点,拿下了比赛。

  “目前,我们训练的重点将主要放在我们的弱项上面,改进机器人的机构设计,加快速度。”代表队学员刘彬说,在保龄球比赛中,球的速度越快威力就越大,这对赢得更高分十分有利。

  据悉,泉州轻工学院获奖的冠军Zero代表队将直接晋级,代表中国参加11月份中旬在印度举行的第十三届WRO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

  (记者_庄诗莹 文图)

标签:机器人|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