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帮扶小组”感动晋江 市关工委:将为黄天祥上大学提供帮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03 07:45
  

  “这条上学路‘非常10+1’”追踪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昨日,晋江一中高考生黄天祥和“帮扶小组”的新闻见报后,感动了不少晋江市民。

  感动高考状元连点5个“赞”

  今年晋江高考文科状元苏琪红与黄天祥是晋江一中同届同学,昨天她把报道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并连点5个“赞”。“第一次看到有人背着他上楼,我没有太在意,但是当我频繁地看到这一场景,而且还是同一批人在做这件事时,小伙伴的行为不仅让我深受感动,更让我十分钦佩。”苏琪红说。

  昨天,晋江一中德育微信公众号转发本报报道,在校友中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作为一中校友,母校有这么正能量的故事,我感到很光彩。”晋江一中校友总会杨式湘理事长说,“帮扶小组”的作为体现了同学间的爱心、凝聚力,师生们在一个校园里学习生活,就像父母、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关爱、照顾,这样的校园让人向往,更让人感到温暖。

  由于身体原因,黄天祥报考志愿时,在地域和专业选择上都受到了很大限制。以超过本一31分的成绩入读本二院校,虽心有不甘,但毕竟是一个希望的开始。“很感谢高中三年同学们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顺利考上大学,我会勇敢地走下去的。很快,我们即将各奔东西,我想时间再长,我也不会忘了这份同学真情。”天祥说。

  给力上学有困难部门将帮忙

  昨天,晋江市关工委副主任陈龙琪看了三遍本报报道,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帮扶小组三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十分可贵。尤其是在高考时,同学们仍然义无反顾地帮忙。”陈龙琪说,他准备在晋江市关工委简讯上转发这篇报道,如果天祥上学学费有困难,关工委可以帮忙;如果天祥在大学里遇到困难,关工委也愿意和泉州师院沟通,寻求支持,以帮助天祥更好地完成学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三年虽然不是一辈子,但也是漫长的一段日子,写满了年轻人之间最真诚的友谊,体现了质朴的互助精神。晋江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帮扶小组”的故事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社会在变好,道德在提高,年轻人在成长!吴乔泽等10名同学的举动展现了晋江青年的风采。

  (记者_陈海勇 董瑞婷)

  读者有话说

  校园有温度的真情故事,既点亮了美丽的一中校园,更温润着许多日渐荒芜的心灵,也奏响了身残志坚的励志凯歌。

  ——罗山 黄旭升

  不要再用世俗的眼光看待每一个鲜活的90后、00后,看好他们,就是看好我们的未来。我做志愿服务接触的社工,大都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充满爱心,乐于奉献。

  ——紫帽 陈桂容

   【江畔谭】另一场高考

  中午偶然读到新闻《这条上学路“非常10+1”》,情绪翻涌,感同身受,我觉得我必须敲几行文字,必须为那108个坚硬的水泥台阶做些柔软的注解和陈述。

  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以一种温暖的方式,重复了1000多个日夜,他们以台阶为田,用脚掌作锄,让汗水灌溉,凭友谊坚持,劳时间记录——一名行动不便的同学、十位自发帮扶的伙伴,他们每完成一个台阶就是一次骄傲,每完成一遍来回就是一部美丽人生。他们用爱耕犁成的不单单是发生在校园里的美丽故事,还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砖瓦。

  其实,这些高中孩子告诉我们,每个人需要怀揣一颗爱悯的心,我们生活着的世界才有温度和热情,每个笑容才能清澈和透明,每个跌倒的或陌生或熟悉的人才能从容地被扶起,每双乞讨的手才能获得慰藉,每一场对话都不再需要揣摩其背后的意味深长。当然,我们走过每个漆黑的长廊也不会再有惊慌失措的回头和胆战心惊的影子。因为爱,是一种付出一种坚持,才是我们心灵所想抵达的状态。

  我想,吴乔泽、陈淇鑫等无私帮扶的同学,他们漂亮地完成了一场比高考更为重要的考试,便是人心向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张百隐(晋江市作家协会秘书长)

标签:帮扶|非常10+1|晋江一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