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推动农业现代化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31 10:21
  

  报告解读之“全力推进‘三农’品质提升工程”

  党代会报告聚焦“三农”,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党代会报告对“三农”有哪些新精神、新部署,对当前晋江“三农”发展呈现出的诸多挑战,文件有哪些破题之举?

  报告摘要: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造新型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农商联盟等新型经营模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关键词 现代农业

  解读 推动农业现代化 给农民插上致富“金翅膀”

  晋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动农业现代化方面,晋江早有举措。晋江市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上,将深化院地、校地合作,引入新品种、新技术、新的经营理念;积极引进推广蓝莓种植,实施良种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上,将重点推进东石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级农业化示范基地;打造晋江胡萝卜特色品牌,争创“中国胡萝卜之乡”;制定晋江马保护区规划,打造晋江马活名片;打造农产品“育繁推、产加销”一体化体系。

  “今年晋江市农业局还在我的农场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现场会,省农科院水稻所张琳研究员为种粮专业户们培训机收再生稻栽培管理技术。”磁灶镇前尾村种粮专业户李锦成说,晋江市农业局每年都会给他们进行一些技术培训,指导他们最新技术。

  在晋江市农业局的指导下,去年他种植的水稻汕优016平均亩产1100多斤,今年他试种了优I028和甬优2640两个新品种,其中甬优2640可作再生稻。李锦成高兴地说,再生稻等于说是播一次,收两次,播一次收两次可以省工省钱, 10月份他们就可以把这个再生稻收割起来。

  报告摘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精品村建设、中心村培育、空心村整治和历史文化村保护利用,着力培育100个各具特色的“最美乡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做到村容村貌“五清楚”,打造一批特色田园风光。

  关键词 美丽乡村建设

  解读 乡村“大变脸” 田园美风光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农业休闲与城市的发展和创新密不可分。不久的将来,在晋江九十九溪畔享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并非幻想。

  “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九十九溪是晋江境内最长的河流,以支流众多而得名。为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基本农田的保护利用,让城市融入自然,拥有九十九溪这一得天独厚资源的池店镇,配合晋江市启动了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

  项目总规划面积10855亩,涉及池店镇潘湖村、池店村、田洋自然村、仕春村、营边村、屿崆村及西园、磁灶等多个村落。项目将突显田园特色,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文化传承、教育实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

  晋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晋江田园风光项目从生态、产业、人居和景观四个方面深化落实市域空间战略部署,选择九十九溪、磁内片区、新塘片区等14个片区作为打造全市田园风光的重点地区和突破口。重点延续原有的“北稻南菜”特色,形成“北中南”三片农业产业格局,同时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田园体验、休闲农业、综合观光、乡村度假”四大功能分区。目前已完成全域发展总体规划呈审稿和九十九溪片区、龙湖东溪片区农业专项规划评审稿,完成安海片区、东石片区、磁内片区、五乡片区农业专项规划初稿。

  报告摘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资产有效实现形式,稳妥推进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和“两权”抵押贷款,强化农业转移人口的“三权”保障,提升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实施富民强村行动,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关键词 集体经济

  解读 分好集体经济“大蛋糕” 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晋江市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初步筛选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的试点村、农村集体资产镇级委托管理试点镇三大类型共36个试点村(社区)、1个试点镇;同时,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16年60%以上行政村完成入户核实、5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确权工作。近年来,晋江市通过推行“盘活存量”“配套服务”“村企合作”“产权置换”“公司运营”等模式,以多元化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屿头社区是晋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社区,从1997年开始走发展集体经济道路,是目前西园街道唯一实行土地股份制的社区。西园街道屿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洪金塔说,通过实行土地股份制,整合村集体土地兴建安置房,发展壮大起来的集体经济,让社区人人都有分红。除了分红,群众自己再掏点钱,就能获得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轻松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走发展集体经济之路让百姓受益,在屿头社区已见成效。”洪金塔说,屿头社区每年都统一出资为居民办理新农合、新农保,为达到退休年龄的居民每月发放养老金。此外,每年村财收入400多万元,还可以给村民“分红”。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党代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