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师院10名学生食堂吃饭后上吐下泻 涉事餐厅已关停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7-27 10:46
  

  在学校食堂吃个晚饭,回去后不久就开始上吐下泻,不得不去医院治疗。昨日,泉州师范学院发布情况通报称,26日早上10名学生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分别到宝山卫生服务站和泉州二院东海分院就诊。初步排查10名学生吃的东西都不一样,具体原因正在调查、检测中。

  吃坏肚子的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王金植 摄)

  学生反映 食堂就餐后拉肚子

  昨日,泉州师院朋友圈有条信息受到广泛关注:25日至26日,几名同学突然肚子痛,不同程度地拉肚子。同学们经过互相了解,原来他们都是吃了学校第二餐厅的食物后才肚子痛的。

  昨日中午,记者在泉州二院东海分院见到5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学生,她们出现的症状都是腹痛难忍,上吐下泻。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调查。

  黄同学告诉记者,25日晚上在食堂吃了一些青菜和炒牛肉,回宿舍过了一会儿肚子就开始痛,后来越痛越厉害,26日5时到医院治疗。丁同学也吃了炒牛肉,同样是拉肚子,于26日7时到医院。

  据护士介绍,共有6名学生来治疗,一人较轻己出院。其中有名女生较严重,出现休克症状,经治疗,目前健康状况平稳。

  记者了解到,宝山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接收了几名一样症状的学生。

  事发餐厅已暂时关停(王金植 摄)

  部门介入 将检测嫌疑菜品

  事件发生后,泉州师院对嫌疑菜品做了下架处理,相关样品也已保存,并配合食药监和疾控部门工作,对样本进行检查。泉州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丰泽区卫计局工作人员目前介入调查。

  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学生上吐下泻?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与区疾控中心联合组织专业人员正在详细开展调查,具体情况得等检验结果出来才知道。

  校方通报 涉事餐厅已关停

  昨日,泉州师院向记者发来了一份情况通报。

  通报称,26日早上泉州师院10名学生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分别到宝山卫生服务站和泉州二院东海分院就诊,其中2人拿药后即回学校休息,8人在医院打点滴,目前健康状况平稳,已陆续出院。

  事件发生后,校党委书记游小波、校长李清彪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做好相关工作。分管校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食堂,决定关停涉事的餐厅,积极配合市食安办、丰泽区食药监局和疾控中心进行调查和检测。暑假期间学校有1000人在食堂用餐,初步排查10名学生吃的东西都不一样,主要食品有牛肉炒豆角、酸辣土豆丝、豆腐、青菜和西红柿炒蛋等,具体原因正在调查、检测中。

  提醒

  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发霉、变质,吃了会引起胃肠病,严重的会引起食物中毒。”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陈医生说,夏季即使不过夜的饭菜,也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日常做饭,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胃口不好吃不下饭,却对街边烧烤情有独钟。陈医生提醒,这些卫生不太合格的食物,会严重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他们消化系统的抵御能力比较弱,很易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症状是吐泻痛

  据介绍,食物中毒是指吃进的食物被细菌污染或者本身就含有毒素而引发的疾病。一般以呕吐、腹泻、腹痛、恶心等肠炎症状为主要特征,吐泻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陈医生说,夏季天热,人们易贪凉,这很容易引发腹泻。腹泻病因有三分之一是“口不择食”造成的,其中冷饮和热的甜点混食引起的腹泻,占了绝大多数。因此,夏季预防腹泻病,除了需注意防止食物变质、细菌感染引起的食物中毒外,一定要注意因饮食搭配不当造成胃肠道吸收障碍的非细菌性感染腹泻。

  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严重的应拨打120求助。

  催吐进行自救

  发生食物中毒后,因为身体不适不能立马到医院就诊,可以先采取一些急救措施,缓解病情。

  第一是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用手指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第二可是导泻。如果病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时间较长(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记者 王金植 实习生 杜莘妍)

标签:上吐下泻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