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闽清梅溪畔 一场跨越风雨的爱心接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6 16:40
  
闽清白樟镇在“尼伯特”台风中受灾严重

  7月21日,梅溪畔的闽清县白樟镇,在这个遭受“尼伯特”肆虐的地方,一场由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发起的爱心行动,让这里的人们倍感温馨。

  当日,两辆9.6米长、满载65万元的爱心物资的货车同时抵达白樟镇,车上装载着根据灾区需求筹集到的爱心物资。这是在短短一个星期内,晋江16家企业与2家社会团体共同筹集的。在这一场爱心接力中,晋江民营企业不仅有爱心,也非常用心。负责接收物资的当地民政部门和白樟镇党委政府对爱心公益联盟的雪中送炭表示感谢。而现场接收爱心物资的灾民更是表达对晋江爱心人士的崇敬之情。

  现场

  “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以后要更努力工作了”

  “尼伯特”,这个作为今年第一号台风的名字,牵动着无数人的心。7月9日,“尼伯特”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石狮市登陆。与登陆中心相比,在两百多公里外的闽清县承受的伤害更加令人揪心,强降雨导致闽清县域内的梅溪流域发生洪水,部分地区受涝受淹严重。闽清白樟镇是“尼伯特”台风中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灾情发生后,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第一时间发起爱心倡议,得到不少爱心企业和团体的响应,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中。

  7月21日早上,两辆9.6米长、满载爱心物资的货车同时抵达白樟镇,这是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根据灾区需求筹集到的物资,包括衣物、拖鞋、食品、饮用水、毛巾、牙刷等。当天中午,顶着烈日骄阳,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代表将物资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手中。

晋江经济报领导代表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将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物资发放点在白樟镇樟山村村部。将近40℃的高温天气,与十多天前的暴雨洪水形成鲜明对比。走进村民安置点,房间的空气中还弥漫着洪水过后的异味。当地老乡指着断墙上的水位痕迹告诉记者,7月9日当天,大约20分钟洪水就涨了2米多高。“幸好是白天,如果是晚上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村里的老房子基本上都倒了。老人家都说从未有过这么大的水。我弟弟家的房子没有倒,但是东西被冲走了,洪水过后,房子里面都臭烘烘的,根本待不了人,今天早上我还想进去看看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出来用的,房子里面都是淤泥,都没地方下脚,进去了差点摔倒。”暂住在村部三楼的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暂时居住在村部四楼的樟山村门前垅自然村村民林女士一家的房子则被山洪泥石流冲毁。女儿陈钐大学暑期放假刚回来,第二天便眼见自己家消失。她告诉记者: “我们家是在山下,那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正好抬头看到一整块坡滑下来,一家人就扔下碗筷赶快跑。房子就这样被淹没了,幸亏人没事。”

当日雨水淹到了这里

  “现在什么都没有,所有东西都是别人捐的。”林女士忍着眼泪指着靠墙桌上放着的一盆炒黄瓜、一锅白粥说,“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村里人给的。这两天吃饭都是好心人捐的。早上吃一下八宝粥罐头,中午炒一根黄瓜,喝粥。”

  7月20日数据统计显示,樟山村村部共安置十多户房子倒塌或损毁严重的家庭,共47人。除此之外,白樟镇还设置5个安置点安置村民:分别为前庄村110人,白洋村24人,半山村16人,溪南村16人,园头村26人。不少企业受损比较严重,大叶陶瓷厂和环宇陶瓷厂厂房全部坍塌,两家企业分别安置193人和200人。

  台风天里报废的汽车

  今年54岁的陈大哥原本是当地的摩的师傅,家里的老房子也在这次水灾中倒塌了。“冰箱、电视、床铺、家具……所有东西都来不及搬离房子就塌了,这两天请人开钩机来清理,挖出来的东西都不能用了。”暂时安置在樟山村村部三楼的陈大哥说,现在穿的衣物还是他哥哥给的,唯一幸运的是,谋生的摩托车在水灾发生前几天被朋友借开到永泰,幸免于难,“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以后要更努力载客了。”

  7月24日,记者连线白樟镇党委副书记林剑云。她介绍,目前抢险工作已完成,白樟镇基本上实现了通水、通电、通信、通路。为了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全镇的消杀防疫工作也在反复进行中。接下来将主要围绕重建工作,争取在元旦之前让所有安置的村民都能住进新房。“从7月8日开始直到9月30日,我们所有的双休及假期全部取消,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希望顺利推动灾后重建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闽清|爱心|民营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