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颜值高内涵足 众里寻“晋”如鹤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5 07:56
  

  65%的城镇化率,初步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发展格局

  回望过去五年,晋江为民“建城”,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晋江城市面貌脱胎换骨。16个组团片区、107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建成面积、65%的城镇化率……一组组数据都是晋江“颜值”提升的证明。

  作为一个注重品质的城市,晋江内外兼修,初步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发展格局,形成高效互联的立体交通网络,“一山一水”慢行系统、戏剧中心等一批文体设施建成,新建改造21个公园,“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一座“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初具雏形。

  市区赏景

  为休闲之处点赞

  晋阳湖畔,闭眼感受徐徐微风带来的湿润空气;放眼望去,阳光下的湖面波光粼粼,周围满是棕榈、香樟等树木。这片城中之湖,给市民带来了不少“绿色福利”。

  “每天傍晚6点多,总喜欢带着2岁的孙子来溜达溜达。湖中时不时有白鹭飞过,小朋友总会开心地看着鸟儿拍手叫好。”家住附近的王大爷笑着告诉记者,“晋阳湖的规划建设一方面可以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另一方面对晋江城市形象的塑造也有重要的作用。”

  不仅仅是晋阳湖,经过系统的规划,如今梅岭组团的绿洲公园、八仙山公园、五店市等串成晋江市区靓丽的景观带。

  “以前大学同学来晋江总不知道要带他们去哪逛,现在不一样了,随着五店市、八仙山公园的建成,多了很多‘来晋必走’的地方。”在22日返乡大学生座谈会上,就读于福州大学的许伟斌说。而福建农林大学的章皓也颇有同感,“现在朋友来晋江玩,已经不局限只吃饭看电影了,还能带他们去逛逛五店市、爬爬山,多了好多乐趣。”

  拉近城乡

  激发村落活力

  “自从28路、35路、36路等城乡公交开通,很多居住在乡镇的朋友都觉得出行方便许多。”家住东石的网友“田心”告诉记者,以前她和小伙伴去一趟晋江市区都很麻烦,现在出门搭上35路就能到达,公交便捷,大伙进“城”的频率也大大增加。“公交系统逐渐完善,又有动车站和国际机场,交通网络的不断发展为晋江城市面貌增添了一抹粉黛。”

  在拉近城乡距离的同时,晋江城市发展过程中也不忘保留众多极具特色的古村落和传统建筑原有的风貌。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此外,晋江对灵水古村落的保护也值得一提。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灵水优越的地理区位及交通区位优势,整合区域资源,把灵源古村厚积薄发的历史人文资源、文化民俗资源结合起来。

  此外,越来越多的大型活动走入古村落,走进村民的生活当中。7月17日,晋江首届村跑节第二站走进新塘梧林古村,来自晋江各地的老少跑友齐聚一堂,玩游戏、猜谜语、赏糖画、访古厝、抽大奖……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与古村亲密接触,激活古厝古村活力。

  园区集结

  推动产业升级

  近几年,传统产业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晋江立足规划统筹,加快产业聚焦,打造产业园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帮助传统产业升级。

  国际鞋纺城准确定位,合理规划七大功能,结合“优二进三”的产业发展理念,着力构筑集住宅、商业、办公、酒店于一体的多业态建筑群,助推陈埭产业逆势而上。

  洪山文创园推动文创园旧厂房规划改造,合理划分文创园产业布局,极大地提升晋江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加速晋江的国际化交流,改变晋江的城市面貌,推动城市新的业态经济结构趋于合理,改变其经济发展方式。

  三创园是完善城市功能、助力产业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三创园定位为具有创意设计、研发孵化、金融服务、营销结算、中介服务等五大功能的“高端智慧园区”和打造两岸产业对接的“两岸特别合作区”。

  如今的晋江城区,高楼林立、路桥纵横、山水入城、园区星布,市民幸福安康;在镇村,水秀林荫、生机盎然、富有活力……这是一座有“颜值”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有“内涵”的城市。

(记者_蔡斯洵)

标签:逐梦五年|晋江嬗变|城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