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老旧小区“抢车位”愈演愈烈 停车难怎么破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7-22 14:26
  

“抢车位”愈演愈烈 泉州老旧小区停车难怎么破

泉州老旧小区“抢车位”愈演愈烈 停车难怎么破

停车位不足,篮球场空间被占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小区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相对新建小区在建设之初便设有地下停车场、地上车位可以缓解小区的停车问题,一些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小、车位规划严重不足,小区内“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市民在停车时都遇到哪些难题?有没有办法缓解?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探访

每天都要“抢车位”的无奈

“现在每天都急着下班,不是因为工作紧张,而是因为小区车位太紧张。”家住丰泽新村的刘女士透露,身边像她这样每天都要“抢车位”的朋友不少,尤其是一些和她一样住在老旧小区的朋友。“晚上回家抢车位,抢不到就别想好好睡”,虽是一句戏言,却道出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的无奈。

车与人争绿地

随着机动车数量飙升,车与人争绿地现象正愈演愈烈。“可惜呀,小区的公共绿地,怎么被改成停车位?”日前,鲤城海滨街道金山社区的王先生来电反映,几年前,社区就硬化了部分绿地,改成收费停车位。这几日,他看到社区内又有不少绿地被挖掉改成停车位。据悉,当初私家车不多,金山社区建设时未考虑停车位问题。这几年,私家车剧增,业主停车需求大,“居委会才把绿地改造成停车位的”。金山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停车位紧张,市区多个老旧小区都出现“拆绿建车位”现象。金山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不拆绿地,车子确实没地方停,车主闹;拆吧,小区内绿色变少了,业主闹。“意见不统一,矛盾全部推到我们社区来了,我们也很为难。”

泉州老旧小区“抢车位”愈演愈烈 停车难怎么破

金山社区为增加停车位拆除绿化带

留下挪车电话

位于中心市区的丰泽新村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共有80多幢老旧楼房,有居民2000多户。据小区业主反映,小区里只要有块空地就是停车位。“每天就盼着早点下班回去抢车位。实在抢不到了,只能把车停在别人的车子前面,然后在车上留个电话。如果影响到别的车主出行,他会联系我,我再下来挪车。”该小区业主刘女士说。

丰泽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婷婷介绍,2001年,丰泽新村业主有200多辆小车,到了2011年,仅办理过夜停放的车辆便有1600多辆,10年时间,小车数量增长了7倍多。

有限车位变摊位

每天开车回家,市民朱先生都要为停车问题纠结。朱先生家住市区津坂街丰泽新村南大门附近。不知从何时起,家门口的停车位被摊贩占用。为了停车,朱先生常常要舍近求远。

7月14日10时,记者在津坂街看到,在东侧规划的13个停车位中,稀稀疏疏停着几辆私家车,其余车位皆被卖菜摊贩占用。这些车位由泉州顺畅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据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说,摊贩占车位经营的情况由来已久,他们也很无奈。

私设地锁占位置

据华丰新村业主张先生介绍,小区内经常有业主私设地锁,导致小区内的停车问题突出。7月13日下午,记者在张先生的带领下走访该小区,绕小区一圈,发现停车位很少,只见并不宽敞的消防通道上设置了几个地锁。这些地锁都设在路中间,夜间就成了“暗礁”,影响业主通行。据了解,前不久,社区居委会曾联合执法部门强行拆除了小区内一二十个地锁。

小区已无空地划车位

此前,曾有不少市民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武夷花园小区的停车乱象。记者走访得知,由于小区当初建设规划不具前瞻性,至今停车位缺口达700个以上。小区物业表示,因小区分多期建成,最老的有近20年历史,加上店面、单身公寓共有800个单元,业主车辆粗略统计有上千辆,可小区地下车库车位不到50个,小区范围内也只能停150辆车左右,车位缺口超过700个。

同样颇为无奈的还有湖心苑小区的物业。据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小区居住有547户居民,保守估计有近千辆车,但小区内正规车位300个左右,加上地下停车库也只有不到500个车位,车位缺口很大。对停车难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则表示无能为力,小区空地就这么多,想划停车位也没有地方划。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老旧 抢车位 愈演愈烈 停车难 停车位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