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胡润发布全球华人慈善报告 许连捷上榜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6-07-14 10:11
  

  昨天,胡润发布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今年有51位慈善家上榜,上榜的闽商共有6人,其中曹德旺的捐赠总额最多。从上榜慈善家数量看,闽商仅次于粤商,排在第二位。

  根据榜单,4位华人大慈善家历年捐赠都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的大陆的马云和马化腾,香港的李嘉诚,还有一位美籍华裔、马克·扎克伯格31岁的妻子普里西拉·陈,普里西拉·陈成为华人女首善。

  闽商中,历年捐赠额达30亿元~100亿元的有两位,分别为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和世纪金源的黄如论。2011年,曹德旺家族宣布捐出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目前市值涨幅达35%,价值约48亿元。河仁慈善基金会目前已设立多个公益慈善项目,覆盖助学、扶贫、救灾、公益传播与研究等领域。

  黄如论是唯一一位连续13年进入胡润慈善榜的大慈善家,其中6次进入前三,历年总捐赠超过45亿元。黄如论以集团名义捐赠多个慈善领域,包括助学、扶贫、传统文化等,其中为福建科技新馆历年共捐赠10.3亿元,为清华大学博物馆历年共捐赠2.5亿元。

  历年捐赠额为10亿元~30亿元的闽商有世茂集团的许荣茂,他的主要捐赠项目是携手海内外众多企业家创办中华红丝带基金和香港新家园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由全国工商联和20余家会员企业共同倡议发起筹建,致力于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香港新家园协会旨在为内地新到香港的人士提供跨地域的一站式社会服务。

  历年捐赠额达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家有新华都的陈发树、正荣集团的欧宗荣和恒安集团的许连捷。陈发树最大的梦想是要建一个商学院,迄今为止已经捐资7亿元用于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这是中国教育部批准的第一个创业与创新MBA硕士学位点。欧宗荣的捐赠范围覆盖教育、扶贫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其中在教育领域共捐赠1.2亿元。许连捷最引人关注的捐赠是在其父亲80大寿当天捐款9999万元,以及在其二子和三子结婚时分别捐款6666万元,20多年来,仅许连捷家族的各类捐款就达3亿元以上,恒安集团捐资超过7亿元。

  据胡润的报告,51位上榜大慈善家中,将近一半从事房地产行业。从数量上看,粤商最多,有16位;其次是闽商,6位;香港位居第三,有5位;江苏和台湾各有4位。从总部来看,中国大陆最多,有25位,占一半;其次是香港,有14位;再次是美国,有5位;中国台湾有3位;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各有1位。

(记者 谢充灵)

标签:慈善|许连捷|胡润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