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时隔18年 亲亲股份叩开港交所大门 IPO之路“闯关”成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6-24 04:50
  

  通过聆讯 即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晋江新闻网6月24日讯 21日晚,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亲”)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不日即将登陆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美银美林。自1998年推行股份制改革,努力18年后,这家全国排名第三的果冻生产企业终于叩开了赴港上市的大门。

  今年3月底,亲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欲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时隔近三个月后“闯关”成功,即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以实物分派方式将亲亲分拆上市

  根据上市申请文件,亲亲食品的分拆上市方式为: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新公司亲亲食品集团(开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亲(开曼)”),并使亲亲(开曼)全资控股QinQin BVI(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然后恒安国际把所持全部的亲亲股份分派给现有股东,并将上市所获收益以股息的方式派发给股东。

  据悉,此次亲亲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上市时公司不发行新股,不进行募资。

  6月17日,恒安国际(股权代码:01044.HK)公告称,决定以实物分派方式将亲亲分拆上市,由于恒安国际持有亲亲51%的股权,恒安符合资格的股东将有权就每5股恒安股份获发一股亲亲股份,派给恒安国际股东的股份总计约为2.43亿股。此外,亲亲的股份将以每手1000股买卖。

  不过,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就分拆的文件内容定稿,恒安国际董事会表示,记录日期定为2016年7月5日(星期二),公司将于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至7月5日(星期二)(包括首尾两日)暂停股份过户登记。

  据悉,亲亲去年的净利润为7616万元,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参照同行达利集团目前20倍的市盈率来核算,亲亲上市价值或超过15亿元。

  18年后IPO之路“闯关”成功

  据了解,亲亲成立于1990年,目前拥有员工2800多名,旗下设有8个生产基地及16家商贸分公司。早在1998年,亲亲便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为上市做铺垫,在2002年就曾通过上市辅导期,却一直未能上市。

  2008年9月,亲亲被恒安国际以2.2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代价间接收购了51%股权,上市传言自此告一段落。彼时,亲亲的市场估值约为4.6亿元人民币。

  今年,亲亲的IPO之路终于“闯关”成功,即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据悉,亲亲的业务板块分为果冻、膨化、调味品、烘焙食品、糖果五大部分,其中果冻收入占全公司收入的60%。据统计,按2014年的零售额计算,亲亲的果冻产品在中国市场份额中位列第三,达到9.2%;虾及海鲜膨化食品在中国市场份额中位列第二,达到12.9%。

  尽管如此,从2013年到2015年,亲亲的表现可谓是每况愈下。2013年,亲亲的收入为12.8亿元,2014年下滑至12.16亿元,而2015年则为10.2亿元。其中,果冻收入分别为8.06亿元、7.29亿元和6.13亿元。此外,亲亲的经营利润也从2014年的1.17亿元下滑到了2015年的7616万元。

  包括恒安集团自身和外界都普遍认为,亲亲食品业绩表现不好,主要是受央视明胶事件报道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主业果冻业绩低迷。

  因此,坊间人士认为,恒安集团将亲亲食品分拆上市的最主要原因,是欲将表现不如意的板块剥离出去,让集团专注于卫生用纸主业的同时,也让亲亲通过上市获得更高的品牌和资本关注度。

  (记者_王文通)

标签:亲亲股份|港交所|上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