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综治险”保障在继续 新晋江人和户籍人口齐受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30 08:46
  

  晋江新闻网5月30日讯 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以下简称“社会综治险”)迎来了新变化,除了继续将户籍人口纳入保险范围,还为百万新晋江人购买了保险。“新晋江人”因遭遇盗窃、“两抢”、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等造成损失,可获得保险公司及时理赔,实现了和户籍人口同等的待遇。新政策实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29名“新晋江人”获得共计30695元的补偿金。

  去年4月1日起,晋江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试行社会综治险服务,晋江市投入1170万元,对全市常住人口以户为单位,每户投保40元/年。截至目前,已累计结案理赔2846起,结案金约646万元。今年4月1日,晋江市与保险机构签订新一年社会综治险协议,投保期为期一年,将百万新晋江人纳入其中。

  重庆人杨女士在东石一家企业务工。今年5月份,杨女士回宿舍发现屋里遭贼,经过清点,她总共丢了4000多元现金,这个数额都快抵得上杨女士一个月的工资了。事发后,杨女士立刻报警。

  民警告诉她,该情况符合晋江新投保的“综治险”补偿条件,可以申请补偿金。“被偷东西了还能得到补偿,我是头一回听说这个事。”杨女士说,民警帮助她完成了申请流程,她很快拿到了2000元现金补偿金。

  记者了解到,案发时,杨女士同宿舍的同事也遭遇盗窃,但按照有关规定,新的社会综治险是将持有晋江市公安局签发的有效期内居住证并实际在晋江居住的外来人口纳入保障范围,杨女士的工友因到晋江才一个多月,未办理居住证,不符合补偿条件。

  同样感到“意外”的还有湖南人梅先生。今年5月份,梅先生停在楼下的电动车被盗,在警方建议下,他按照要求,提交了报警回执单、身份证、居住证等证件后,很快就领到了700元的补偿金。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务工人员被盗案件多发生在防范薄弱的租房、工厂宿舍,被盗财物包含手机、现金、首饰和车辆等。新一年的综治险协议明确,“新晋江人”居住在工厂提供的宿舍内遭受盗窃,造成本人财产损失的(不包括工商企业所有财产损失),均可根据相关规定,获得不同额度的综治补偿金。

  此外,升级版的综治险还延续了去年的保险项目,包含家庭财产自然灾害损失、家庭财产盗窃损失、“两抢”案件救济救助责任、公共突发事件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政法干部及镇村干部责任等5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年的综治险还将晋江户籍人口的家庭财产盗窃损失保障范围覆盖至石狮市。截至昨日,晋江社会综治保险报案2883起,结案2846起,结案金额约646万元,其中,2016年保单报案223起,结案202起,结案金额约33万元,外来务工人员补偿29人,补偿金30695元。

  (记者_林雅萍)

标签:办实事|办好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