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前林村成全省首批城乡居民保村级经办平台试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26 08:09
  

  晋江新闻网5月26日讯 晋江市安海镇前林村的王秀花5月份刚刚过完60岁生日,辛苦了大半辈子,终于能领退休金了,怕手续繁琐,24日一早,她就到村委会咨询怎么办理养老金待遇领取业务。

  村务工作者确认了王老太身份证、户口本上的情况,通过高拍仪扫描证件及待遇领取表格,将信息录入电脑,查询到从2010年缴费起,其个人账户本金共计1950元,再经过系统操作,不过几分钟时间,养老金待遇领取手续就办妥了。下个月10日,王老太就能领到150元的首月养老金了,“听邻居老蔡说以前办手续要填表格,再上报到镇里等上级批准,现在这效率真是高啊!”

  王老太不知道,她是首批享受此便利的村民。按以前的流程,要逐级向上申报、审批通过,到落实待遇得花费较长时间;今年,前林村被纳入全省首批城乡居民保村级经办平台试点村居,上周相关仪器设备到位,村里的信息系统直接对接到了省里,才有了这种便利。

  记者从晋江市人社局了解到,作为全省首批城乡居民保村级经办平台试点8个村居之一,也是泉州市首个建成的试点村,前林村试点的建成,实现了省城乡居民保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限下放延伸至村居,大大便利了基层。

  现在,前林村村民只要到村委会,村务工作者通过专用的电脑,就能查询到村民的参保信息,如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缴费档次、金额,何时可以申请退休待遇,有无漏缴情况等。而以前,村民们要了解这些信息,得到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查询。

  按照试点村的优待,晋江农商银行安海镇的网点还申请配备了全省最先进的便民点服务终端,村民可以直接到家门口的银行网点缴纳每个月的养老金。

  同时,城乡居民保的业务办理流程也更加精简。以往村民办理参保、待遇领取、养老金变更档次或注销等业务,需要填写表格、复印多份存档;现在,依托配套的高拍仪等设备,扫描证件、签字等“简单一拍”就直接输入档案信息系统,实现了“档案信息无纸化”。

  随着前林村试点的落地,省城乡居民保信息管理系统成功实现了五级联网,打通了信息公路“最后一公里”,服务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大提升。据悉,试点完善后,这一利好举措还将在全省逐步铺开。

  (记者_陈维曦)

标签:城乡居民保|试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