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大咖论剑】洪游奕:让研发部门不受经费限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10 08:57
  
洪游奕

  站在改革的时代风口浪尖上,当既有优势逐渐消退、新增长极仍未出现,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进,传统制造企业该何去何从,已经成为晋江企业家共同思考的课题。在这一背景下,维珍妮通过产品创新引领跨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无疑为晋江企业家提供了企业突围的方向参考。

  在昨日的2016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上,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洪游奕分享了“匠心智造创新突围”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传统企业不是朝阳企业,而是骄阳企业,企业通过创新研发可引领行业发展。

  技术创新从供应链端抓起

  屹立在内衣业界塔尖的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每回举办新品发布会均能让时尚界疯狂,而维秘80%的产品都由维珍妮生产。从1998年开始生产女士内衣胸杯的衬垫,到成为横跨内衣、运动服装、运动鞋、可穿戴产品等多个领域的上市公司,作为国际无缝内衣的霸主,维珍妮一路发展壮大,与其对于创新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

  技术创新,可引领时代潮流,也可成为制霸行业的“倚天剑”。无论是从维珍妮率先引入3-D CAD/CAM系统,改变使用手工制作石膏模具生产的传统,使女性内衣的定型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还是其摒弃了传统的针线车缝,通过定型、超声波接合或包边技术完成整件内衣的生产,从而确立国际声誉;抑或是其通过技术上创新,开发生产出无缝一件围内衣为公司迎来一个高速发展都可见一斑。

  “唯有技术创新,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尊重在研发上大胆投入的竞争者。”洪游奕表示,“维珍妮”所有的订单都来自创新设计产品,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是世界一流品牌,所有的合作供应商都是世界一级行业领先制造者,而这些成就都归根于企业的创新DNA,正是因为有持续不断的创新,维珍妮将自身掌握的无缝内衣核心技术加以研发,通过开发相应的模具,生产出了无缝运动鞋,以创新引领跨行业发展。

  在洪游奕看来,团队的创新DNA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在维珍妮公司,几乎每个部门都有经费预算,唯一一个不受经费限制的部门是研发部。“这个部门的人随时想到任何地方看新材料,都可以去。”洪游奕说,企业新材料的研发运用、新工艺流程的改造创新,都离不开这个部门。

  如今,维珍妮不仅围绕功能、简约、时尚、个性进行成品创新,维珍妮的创新更延伸至全产业链,从纱线开始研发功能性面料。为此,维珍妮每月都有新产品特色介绍会,每年都会设一个研发主题,而考核研发成功与否的标准很简单——是否紧跟潮流,是否有销量的支撑。

  标准化生产提高效率

  洪游奕表示,传统企业只靠便宜劳动力成本为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再一味地依赖于此,企业将面临生存困难。面对东南亚等国家的竞争,国内企业如何通过创新产品提升竞争力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企业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和生产,从而提升效率也意义重大。

  今年3月,维珍妮在越南的首家大型工厂正式投产,建筑面积超17万平方米,招募了大量当地务工者,新环境、新工厂、新员工对公司的考验很大,但通过SOP系统(标准作业程序),维珍妮顺利地缩短了磨合期,预计今年胸围及贴身内衣产品产能可达4600万件。接下来,另一家15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也将在越南竣工投产。洪游奕告诉记者,智能化系统在这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通过系统形成标准作业流程,能够让员工形成规范,减少出错率。”洪游奕表示,在越南,许多新员工从未接触过生产行业,公司为新员工培训的第一课便是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正是得益于标准化的生产,不仅加快了新员工的适应速度,还控制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此外,在洪游奕看来,百年老树繁新干,一家企业的良性长远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企业需不断引入年轻人,方能使企业更有活力。“给被认为不够好的年经人发挥的机会。这也是今年英超冠军莱斯特城队主教练的感言。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要创新,也要靠新鲜血液的推动。”

(记者_施珊妹 王家煜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研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