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大咖论剑】孙荣芸: 企业家最重要的投资是人才的组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10 08:54
  

  孙荣芸

  昨日的2016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上,专家们从不同角度点燃了“创新风暴”。深圳投石智库研究院院长孙荣芸则从“人才经济时代的企业家创新力”的角度,阐述了人才与创新的关系。在她看来,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企业家应该充分链接更多的人才智慧,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必由之路

  拥抱人才引领创新

  孙荣芸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以往仅靠山寨模仿就能获益的模式已经失效,创新成为时代的大趋势,要想不受制于人、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拥抱人才、引领创新是必由之路。

  在企业初创、扩张、转型等各个阶段,能够快速在企业集聚与战略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或是通过灵活引智构建起企业智库的企业家,往往能够在商业竞争中获得先机。企业家是企业内部创新生态系统的组织者,他们提供宽容失败、在错误中不断进化的环境,他们用经验和资源决断“做什么”,而不干预人才“怎么做”,充分给予人才自主发展的空间。

  “创新人才是那些能够打破思维疆界、看到无限可能的人。而创新企业家是那些能够组织起创新人才的企业家。”孙荣芸说。

  为了寻找这样的企业家,投石智库盘点了地球村各类企业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企业家的创新核心能力和企业所处的创新阶段是高度一致的。当企业处在山寨模仿,只是对领先企业粗糙模仿的阶段,快速行动、强执行力是企业家的核心能力;当企业进入创新追随,能向领先企业深度学习,跟进前沿的阶段时,企业家不仅需要强执行力,还需要快速学习、适应环境的能力;而当企业进入创新引领的阶段时,企业家在执行力和适应力的基础上,还需要能够对产业发展趋势深入洞察、做出决断的能力。在企业家能力达不到所要求的高度的情况下,共享智慧便成为突破这些阶层屏障的有力武器。企业家最重要的投资不是商品,而是人才的组合。

  转换思维

  切勿将人才视为劳动力

  在晋江,留不住人才是不少企业家的心病。对此,孙荣芸告诉记者,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才是资源智慧的载体,企业家首先应该转换思维,切勿将人才视为劳动力。而在人才的管理上,企业家应该将人才进行分类,有些人才适合以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体系进行考核,而有些人才不宜与企业主建立雇用的关系,企业家可以尝试其他的合作方式,借助人才的智慧,而不仅仅是发工资交换人才的劳动力。

  孙荣芸认为,在创新过程中,企业家要找准自己的角色,这不是要求企业家变成多有想法的人,他更应该是通过将所有价值链——人才和资本重新分配的过程去吸引、召集有智慧、有想法的人。

  “现在很多企业家都会想方设法通过补贴和政策倾斜去获取竞争优势,实际上,企业家要做的是链接更多的智慧。”在孙荣芸看来,在产业互联网的风口,产业互联网不再是纯粹依靠互联网工具,而是打造一个更大的企业创新环境。在这个平台下,需要的就是实业家们打破思维疆界,重新分配人和资源。或许再次革命的过程会经历一场阵痛,但是投资回报率是巨大的。

  孙荣芸表示,处于转型升级中的晋江产业或许将经历一个混沌的状态,但在这其中涌现出的创新企业家将是这个城市的未来。创新企业家们集聚创新人才、引领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创新,最终将晋江打造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

(记者_施珊妹 实习生_李晓明 王家煜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人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