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社科院预测:今年房价将总体上涨 明年下半年或全面下滑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05-06 10:01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所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6)》指出,在全面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房地产价格整体上将呈上涨趋势,区域涨幅进一步分化。但从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将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2010年为本轮房价上涨模式改变的分界点”

  报告指出,从1998年开始的本轮房价上升周期以2010年为界。2010年之前的房价上涨与城镇化快速推进息息相关,之后的上涨更多体现为货币现象。

  从房地产投资数据可以看到,2010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顶点33%,此后增速不断下滑。这一阶段划分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也是一致的,2010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顶点74.53%。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25~44岁这一年龄段人口要占购房人数的75%左右。 2010年以后,中国人口不仅老龄化趋势更加明显,而且人口流动的速度也大幅放缓。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突破50%的拐点。课题组指出,这意味着城镇化将由加速推进进入减速推进的时期。同时,人口红利的结束,也将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

  但是,在2010年后房价并没有因人口年龄结构出现拐点而停止上涨。

  对此,报告解释称,2009年之后,中国广义货币M2大规模超常增长,甚至超过美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M2/GDP的比值大幅上升,从2008年的1.58倍,迅速上升到2015年的2.06倍,整个经济的杠杆水平大幅上升,成为这段时期房价进一步上涨的主因。

  “2016年整体上涨2017年或出现全面下滑”

  基于这一原因,课题组预测2016年房地产价格整体上将呈上涨趋势。“今年央行降息降准的政策仍将继续。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方面,宏观经济依然承受巨大下滑压力,仍需要充裕的流动性支撑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同时美国进入加息通道,都将加速国内资金外流,央行为对冲资金外流对国内流动性造成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和调低基准利率。”

  但是同时,报告指出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中国社科院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王业强称:“2015年底和2016年初,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短期波段性。随着政策调整以及宏观经济的下滑,房地产价格预期会进一步降低,住房需求增速减缓,对房地产市场表现形成向下的压力。”

(孙亚华)

标签:房价|社科院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