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关心家乡文化事业 建议保护“安海古地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29 08:49
  

  晋江新闻网4月29日讯 “少年有志许身以报国,赤子之心其乐在亲民”。昨日上午,许集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福州举行。晋江市原副市长、晋江书画院院长颜子鸿向其家属送去挽联。

  颜子鸿一家与许集美是世交,颜子鸿的二姨陈篱香还是许集美地下党战友,两个家族非常亲密。令颜子鸿印象深刻的是,每次见面,许集美问起的每一件事情都事关老百姓、事关老区,而且他对家乡的文化事业十分支持。许集美对家乡的热爱和关心,让颜子鸿深切地感受到,许集美与老区人民、与老百姓唇齿相依、血浓于水的革命情感。

  2012年3月,由省美术家协会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晋江书画院书画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开展。居住在福州的许集美克服身体的不适,在家人的搀扶下出席开幕式,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喝彩助力。颜子鸿清楚地记得,许集美非常认真地看了每一幅参展作品,对家乡的文化事业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就在去年,病中的许集美仍十分关心安海旧城改造工作,提出了许多见解和意见。他非常注重保护安海的历史文化传承,还就此专门写信给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信中说:“安海建镇800多年,积累了丰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在海内外都有广泛深刻的影响。在安海老城区改造工作中,不仅古地名,一些有深厚文化传承的古老街区和古建筑,都要十分注意挖掘和保护……我很期待通过安海的老城区改造,让海内外安海籍乡亲不仅有一个崭新的文明生态的生活、工作、发展环境,同时也保有一个文脉流淌、绵延不绝的精神家园。”

  颜子鸿说,当时,许集美已经住在医院里,由于不方便写字,他特地让人将信打印出来,再签上自己的名字。

  许集美的这封信得到了泉州、晋江市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并批转给了安海镇。

  安海镇镇长唐春晓说,许老信中提出要注重安海古地名的保护,主要原由就是当时安海海东鸿塔片区安置小区的命名。新建的安置小区如何传承、体现安海古地名文化,镇里专门组织召开了几场征求意见会,但大家对于是沿用古地名还是古今有机融合看法不一。因此,安海镇党委、政府按照许老的意见,再次召开座谈会,让有关代表畅所欲言、充分讨论,会后继续有针对性地走访未能到会的有关人士,听取意见建议,最后“民主集中”,统一了命名方案:对于在旧城改造中已经消失或大部分消失的境,其地名,如“仁福”、“明义”等,优先对应使用于新的安置小区,后面的“境”则改成“苑”,以区别现代住宅小区和传统意义上的“境”域;对于24境古地名,将就系统性地保护传承、挖掘研究、宣传推介,组织专题调研,并在将安海打造成为重要人文旅游目的地的规划、实践中抓好贯彻实施。新小区稍多,旧地名不够用的,就因地制宜,结合安海历史文化元素进行命名,如“水心苑”、“延平苑”。

  “我们专程就此事到福州向许老作了汇报,许老耐心地听了征求意见情况及不同命名方案的介绍。他说,尊重大多数人的合理意见。”唐春晓说,“许老还特别交代,做基层工作,要注重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这样决策才能更科学更合理,但是也不要无所适从,更不能盲从,要有定力。这些思想、方法、原则,对于我们做好工作很有启发。”

  许集美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对安海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社情民意十分了解,尤其重视文化建设。就在今年春节期间,唐春晓和同事再次前往拜访许老时,专门带去了安海文化界的几项新成果。其中,《古镇书香——安海当代书法家系列》等作品得到了许老的充分肯定,许老还和同为安海人的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曾少鸿,轻声逐字诵读了尤慎写的《安海赋》。

  (记者_董瑞婷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许集美|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