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全国媒体总编采风团分享“智造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4-18 17:32
  

  体育名城引关注

  已连续举办17届的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今年升格为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这场更高规格、更多内容、更全展示的体育盛会,也迎来了全国主要城市的近40家主流媒体总编(记者)们的关注。

  在为期4天“看体育名城享晋江经验”全国媒体总编(记者)走进晋江采风活动期间,各大媒体将深入晋江企业进行实地采访,以体育产业的发展为切入点,关注晋江在打造体育品牌、完善体育产业链、发展体育城市等方面的做法,挖掘晋江体育产业的潜力,梳理做大做强体育产业的发展路径,扩大晋江在全国的影响力。

   深入走访调研企业

   分享“晋江经验”新内涵

  作为晋江拓展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成为本次采风活动的首站,总编(记者)们将通过参观鞋博会展馆,形成对晋江体育产业的整体印象。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央视体育频道曾经被戏称为晋江频道,安踏、三六一度、特步等晋江品牌风靡全国,而被广为称颂的“晋江模式”,其背后正是一家家脚踏实地做产品的企业。本次采风团的重要行程之一便是深入企业调研,感受晋江传统企业的创新力。

  活动期间,采风团将走进安踏公司成立的全国首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感受科技创新为企业增长带来的驱动力;参观华宇铮蓥集团,了解传统企业如何通过智能化改造和一系列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跳出同质化竞争,主营收入实现年均25%以上的增长;参观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认识一家综合性体育用品公司如何通过赛事合作、与互联网公司的智能运动装备合作等,共同打造智能运动生态系统;参观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徜徉男装博物馆,体验服装文化。

  循迹城市发展脉络

   解读“晋江模式”文化逻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晋江人的个性被总结为爱拼敢赢,这与晋江的历史文化传统密不可分。

  晋江城市展馆作为展示晋江城市风采的重要角色,采风团将通过这个“浓缩晋江”的模型,了解晋江历史、城市人文景观及规划建设成果,全方位、立体化解读晋江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同时,晋江企业家乐善好施,常登全国乃至全球慈善榜。“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慈善的基因与泉州的包容和向佛、向善不无关系。此次采风团也将参观我国唯一仅存的摩尼光佛、摩尼教寺庙——草庵,亲眼见证中国与波斯古代海上交通极为珍贵之实物依据;参观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开元寺,以及中国唯一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了解中世纪的东方大港——刺桐港的发展历史。

  今天的晋江“老瓶装新酒”,采风团将亲自感受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朝着文化创意名城迈进的步伐:晋江城区的发源地五店市传统街区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吸引了一大批文创企业入驻;作为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核心启动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是目前福建省内唯一的“省、市共建”工业设计示范园区;海峡青年创客坊是洪山文创园联手北京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的众创空间,面向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者,重点吸引在文创、科技、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

   关注晋江体育产业转型

   探索合作共赢新空间

  拥有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武术之乡、全国游泳之乡、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等称号的晋江,已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体育产业面临有利的发展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呈快速发展态势,晋江的体育产业也迈入城市品牌的新阶段。

  通过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媒体对晋江产业、城市、文化等进行宣传,向外传递晋江的人才环境、产业环境,促进高端人才的引进、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等,助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正是此次“看体育名城享晋江经验”全国媒体总编(记者)走进晋江采风活动的重要任务。

  采风团对“晋江模式”演变过程及目前的发展方向十分关注,在“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晋江企业在产品、品牌、人才建设上又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尝试,这些经验都值得被分享。同时,晋江体育产业的壮大也为与各大城市间,特别是体育大市之间的区域合作、产业互补带来更多机会。此次采风活动既是对晋江产业、人文、城市的宣传,更是一次探索合作共赢的机会。

  (记者 刘倩)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媒体总编|体育产业|鞋博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