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无声厨房里的厨师梦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4-15 15:59
  

  在无声的厨房里,同学之间通过手语进行交流

  放假回家,职教班学生杜莉虹展示了一把在学校学到的手艺,给父母做了几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尝试咸淡

  学生们烘烤出来的乌龟面包

  学校老师品尝学生“作品”,乐此不疲

  8日上午,晋江特殊教育学校第三教学楼102教室,职教班正在上烹饪课。与常见的烹饪课堂不同,这里除了锅碗瓢盆声,鲜有热闹的交流。

  “面团粘点面粉,用手拍两下,擀面杖的力度要控制好……”西式面点授课老师张宾乐正在教菠萝包的制作方法。他是一名食品专业的研究生,脸上经常挂着微笑,颇受孩子们欢迎。

  14名学生中,有9名聋生,5名培智生。他们盯着张老师的手势,有疑问时就向班主任闵淑萍“求助”,闵老师会帮着用手语“翻译”。

  因为语言的障碍,学生们在课堂上闹过不少笑话。有一次做肉松,秦秋月把柠檬酸看成了白糖,结果做出了超级酸的肉松,把大家都笑坏了。不过,她可是很勤奋的,课堂笔记写了好几本,上面详细记着各种面点的配料和工艺流程,周末回家经常拿出来看。

  在晋江特殊教育学校,职教班的烹饪教室是学校老师最心仪的地方。每到糕点出炉、菜肴出锅,老师们总会闻“香”而来,细细品尝后,给学生们一个“赞”,或者一些建议,学生们感到特有成就感。

  去年春季学期,晋江特教学校与晋兴职校正式联办职教班,晋兴职校选派5名优秀专业教师走教授课,特教学校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辅助教学,这种办学模式在省内还很少见。

  “职教班的开设,无疑可大大加强职业技能与特殊教育知识的融合,为残障少儿量身定制课程和教学计划,以便他们将来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晋江特教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颜丽娜说,截至目前,该校已毕业学生186人,他们有的考上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有的走入社会就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董严军/图 陈海勇/文)

  

标签:特殊教育学校|手语|无声厨房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