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晋江市妇联:以爱之名 寻找“最美家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15 08:12
  

  晋江新闻网4月15日讯 在灵源街道林口社区有这么一家人:夫妻俩敬老尊长,妯娌间温馨融洽,邻里间和睦相处,对于社区生活上还是其他方面存在困难的人更是热心帮助。提起俞丽娟家这个四世同堂的“最美家庭”,街坊邻居都交口称赞。

  生活在晋江,像这样的“最美家庭”并不少见,他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勤俭持家、邻里互肋,他们穿梭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间,谈笑于温馨和乐的家庭氛围里,他们将小爱寓于家庭,又以爱之名向社会播撒大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家风家教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家风建设,传播良好家风,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家庭美德,推动全社会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文件部署,晋江市妇联在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寻美”之路在脚下

  多个家庭获评“最美家庭”

  2014年以来,晋江市妇联通过开展“寻美”活动,深度挖掘、充分展现“最美家庭”典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1月,晋江市妇联、市委文明办联合命名李春兴等43户家庭为晋江市“最美家庭”,庄丽影等40人为“最美女性”。同时,推荐5名孝老爱亲的先进人物参评第五届“十佳美丽晋江人”,其中曾玉玲、庄茉莉获晋江市第五届“十佳美丽晋江人”荣誉称号,庄茉莉还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推荐许真真等11户家庭,获评泉州市级“最美家庭”,黄朝阳一家还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

  “寻美”之路一直在脚下,2015年5月,晋江市妇联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并与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在广泛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各镇、街道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动员组织广大家庭踊跃参评,通过组织推荐、自荐、互荐等形式,多角度挖掘家庭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俭持家等各类典型家庭。2016年3月,在晋江市纪念“三八”妇女节106周年暨妇女微电商培训微企对接会上,晋江市妇联对40个晋江市“最美家庭”进行表彰。

  用“小美”创造“大美”

  让“寻美”活动常态化普及化

  为了实现用“小美”去创造“大美”,让“最美家庭”的美好品质影响群众,晋江市妇联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平台,专门设立道德讲堂,组织各类“最美家庭”典型深入群众身边,讲述“最美家庭”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家庭学习、感悟“最美家庭”故事中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2015年以来,道德讲堂面向市妇联机关工作人员、星星幼儿园教职工及星星幼儿园学生家长开设五场主题丰富的课堂学习,包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爱的教育”。

  2015年10月,晋江市妇联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晋江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在全市小学、幼儿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活动主要围绕“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通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寻美”工作落到实处,把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做到常态化、普及化。

  主题班会、主题征文活动、艺术展演会,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情境里寻找心目中的“最美家庭”,使广大小学生、幼儿从小感受家庭美德、家风传承、家庭氛围的重要性,使年轻的家长特别是80后、90后家长增强家庭责任感,自觉传承家庭美德,让“最美家庭”成为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此外,为了加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影响力,晋江市妇联创新宣传形式,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在晋江市妇女网、晋江经济报及晋江电视台发出有关家风家训征集令,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在全社会掀起“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秀才艺、传美德”的热潮,把“最美家庭”的故事传播到百姓身边;同时,在晋江经济报和泉州晚报分别设立《白兰飘香暖万家》和《和美晋江》专栏报道“最美家庭”的事迹;与晋江谱牒协会、晋江电视台《咱厝咱人》栏目联合开辟《议家风家训、寻找“最美家庭”》专栏,通过对不同“最美家庭”典型的宣传,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寻找、参与“最美家庭”活动的良好氛围。

(记者_林心怡)

标签:晋江妇联|最美家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