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美莉
敢拼搏求突破的85后“企二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18 16:36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巾帼创业创新典型系列报道

  晋江新闻网3月18日讯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吴美莉的名字,跳出的是一张梳着平刘海、烫着大卷发、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照片,她就是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美莉,一个85后“企二代”。初次见到吴美莉,她穿着一件简单的素色毛衣,即使没有化妆,看上去也与她的名字一样,美丽大方。

  作为一个“企二代”,吴美莉并没有安于现状享受“公主”般的无忧生活,而是一头扎进家族企业的转型升级中,扮演着一个敢拼搏、求突破的女强人角色。今天让我们走近吴美莉,感受她“公主”外表下的强大内心世界。

  放弃“铁饭碗”回归企业

  从一名普通员工做起

  2006年,刚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的吴美莉成为税务部门的一名公务员。朝九晚五的工作、稳定的薪资收入,在许多人眼里,吴美莉无疑拿到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不久后,吴美莉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从税务部门辞职,回到正在筹备上市的家族企业——兴业科技。

  “公务员有公务员的好处,在企业有在企业的好处,每个年龄段想要做的事情不一样。”吴美莉说,刚毕业时比较年轻,公司也正处于从民营走向公众公司的阶段,对于个人而言,这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好机会,对于企业而言,她大学所学的就是经济专业,是有义务和责任回来为父亲分担事务,帮助筹备上市的工作。

  刚回到企业,吴美莉和其他小职员一样,在公司的上市办里当一名普通员工。吴美莉坦言,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现实实践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于是勤学好问的她一边学习最基础的证券法、法律财务等专业知识,一边向进驻公司的证券、法务等中介机构的前辈们学习。

  经过两年的磨炼,吴美莉积累了不少经验,2009年年底,吴美莉正式接任董事长秘书一职。“刚开始是抱着学习的心态,也有前辈带,所以心里比较有底。但是当了董秘后,就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承担。”在公司上市的关键时刻,吴美莉丝毫不敢松懈,当时身怀六甲的她,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虽然筹备上市的过程漫长而艰巨,但是当2012年5月兴业科技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的那一刻,吴美莉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当时感觉万里长征终于有了一个里程碑,企业的发展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助推企业创新升级

  走“绿色皮革”工业发展道路

  公司成功上市后,吴美莉并没有放松下来。在她看来,公司获得了这么一个更好更大的发展平台,要利用好这个“舞台”,让企业将眼前的机遇与挑战变成日后的果实。除了日常的董秘工作外,她还深入公司内部管理,根据公司高层的意见,将几大事业部的研发中心整合成皮革行业首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事业部可能更侧重车间实务,技术中心则可能更侧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跟研究。”吴美莉说,用这种更集中的方式,对研发人才进行整合,能够让公司的皮革生产跟上当前的流行趋势,甚至可以走得更前面。

  除了技术的研发,吴美莉对企业在环保领域的发展也投注了精力。兴业科技首推皮革行业“五水分流,分离治理”理念,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革新工艺流程,成功完成公司的节能减排任务。一系列举措荣获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环保治理效果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并作为先进治理经验在国内皮革行业进行推广。

  “要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首先是要注重可持续发展,而环保是必须要做好的。”吴美莉相信,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皮革工业发展道路是企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内容。

  吴美莉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她对企业的管理上,还倾注于她对社会各界的爱心里。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公司及个人多次向慈善总会、周边社区、学校、孤儿院、妇女儿童爱心基金、育婴院等捐款助学,帮助一批批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超过3000万元。

  (记者_林心怡)

标签:晋江妇联|创业创新|女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