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巾帼创业创新】蔡旋旋:不忘初衷 烹调美味人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03 08:50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巾帼创业创新典型系列报道

  有人喜欢煲煮的软糯,也有人喜欢油炸的干脆;有人喜欢红烧的浓郁,也有人喜欢白灼的清淡。若用一道菜品来形容蔡旋旋的创业人生,那应该是糖醋排骨,酸酸甜甜,回味无穷。

  初次见到欣悦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旋旋,脑海里便浮出了一句话——“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她梳着一头利落的短发,脸上化着浅浅的妆容,穿着得体的套裙,带着股“熟女”的风韵,若不是她自己说已经当奶奶了,怕是谁都想不到。

  提到蔡旋旋的创业故事,不得不提她倾尽心血的餐饮业。于她而言,最初的欣悦餐饮就像一盘未加工的食材,她用她的艰辛和努力造就了欣悦的美味,而欣悦也用成功回馈了这位“美厨娘”。

   女承父业创业“蓓蕾”的辛酸

  蔡旋旋与餐饮业的第一次“触电”,源自父亲一手创办的“青阳酒家”。从19岁开始,蔡旋旋就全身心投入到这家酒家,寻找施展抱负的契机。当时的环境相对艰苦,酒家没有足够的场地,就腾出家中300平方米空间摆放桌椅,没有足够的资本,就发动家人勉强凑出一笔启动资金,这样的规模与星级酒店是不能相比,但对蔡旋旋而言,却是跨出了一大步。深知酒家的来之不易,蔡旋旋每日早起晚睡,穿梭在厨房与客人之间,深夜关店后,经常全身油腻又疲累。然而对当时那个小女孩而言,梦想面前,没什么值得抱怨。

  1997年,经过了14年在餐饮行业一线的潜心探索,面对累积下来的客源和资本,蔡旋旋当机立断,将家业进一步扩大,实现了从家庭式小作坊到初具规模的大酒楼的跨越。迁址新大街的青阳酒家租用了2000平方米场地,摆放120桌,容纳1200人,在这期间,蔡旋旋还开了两家大排档。彼时的蔡旋旋已经从当初的厨房小妹成长为视野广阔的女主人,她不再局限于家族式打理,而是大胆聘请专业厨师团队,为酒家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而后欣悦大酒楼、马哥孛罗大酒店——欣悦汉唐盛宴的相继创立,更证实了蔡旋旋在餐饮业的天赋和魄力。十几年来,欣悦大酒楼在蔡旋旋的手里发展成了四星级纯餐饮大型酒楼,更是成为远近客人来市区用餐的首选。“一些老顾客吃习惯了,要是家里有喜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欣悦。”然而,面对已经绽放的创业之花,蔡旋旋仍在不断摸索“如何让它开得更美”。

  一路同行创新升级共享“甜果”

  虽然创业之路充满了辛酸与汗水,然而提到家人的鼓励、员工的陪伴及顾客的支持,蔡旋旋的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如果没有他们一路的扶持,就没有现在的蔡旋旋。”蔡旋旋告诉记者,创业过程中觉得最艰难的一刻是她正怀着二女儿,丈夫却生了病,她既要照顾丈夫,又要兼顾生意,还要保护肚子里的宝贝,觉得分身乏术。幸好丈夫病愈后参与到酒楼的管理中,为她分担了工作。这几年,儿子和外甥从澳洲学成归来,也加入了创新酒楼发展模式的队伍中来。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餐饮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如何留住老顾客的支持,吸引新顾客的味蕾,成为蔡旋旋在酒店的创新升级中首要考虑的问题。为了不断创新菜肴,迎合食客的口味,蔡旋旋经常带着厨师去上海、香港学习。一家家顾客曾经随口夸赞的餐厅,都留下了蔡旋旋和她队伍的身影。

  菜色创新了,经营管理模式也要升级。除了将顾客迎进来,蔡旋旋还大胆地走出去,用更加豪迈的姿态开创外场服务。外场服务可以同时接纳800多桌,从桌椅设备到食材配备再到人员配置,全部由酒楼一手承办。“做餐饮生意,归根到底还是吃饭,所以食材的质量是绝对要严格把控的第一道关卡。”一边是诚不欺客的服务理念,一边是创新升级的进步思想,蔡旋旋向餐饮行业人士证明,只有与时俱进,不忘初衷,才能实现顾客和企业的一路同行。

  (记者_林心怡 实习生_郑萍萍)

标签:晋江妇联|创业创新|女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