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铁娘子”与她的好人 好运 好来屋——记福建好来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荫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08 08:35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巾帼创业创新典型系列报道

  每个人的童年里,或多或少都做过一个甜蜜的糖果梦。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红砖古厝里,就藏着一家色彩缤纷、造型可爱的好来屋糖果体验店,不少游客的童心在这里被唤醒。那么,这家梦幻糖果屋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初入商海

  与食品行业“结缘”

  见到洪荫治前,记者猜想近20年来每日与糖果打交道的她应该是位充满童趣的“魔法师”;结束采访后,她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却是——童话世界里的“铁娘子”。

  1994年,初入商海的洪荫治前往乌鲁木齐做贸易生意,许是割舍不下对家乡的眷恋,不久后她便回到了晋江。1996年,洪荫治参与了家族食品厂的创办,开启了与食品的“不解情缘”。经过4年的摸索,洪荫治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经营之道,2000年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糖果屋”——福建好来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说起创业初期的挑战,洪荫治欣慰地说,晋江是片创业热土,政府为“创客”们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虽然难免遇到小磕小碰,但是本着一步一脚印将基础打扎实的信念,好来屋一路上发展还算顺利,“不过,个人曾交过一点儿学费”。原来,在创业初期,怀揣着满腔热血打算干一番事业的洪荫治,曾因为太过拼搏让身体受到了损伤,幸好及时调理过来。这个小插曲也让她领悟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健康,才有发展。

  未雨绸缪

  赋予糖果新内涵

  和晋江大多数食品企业一样,从传统婚庆糖果生产加家庭式厂房起步的好来屋也面临过同质化竞争的挑战。随着与海外市场的不断接触,洪荫治意识到:企业要发展就要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商海中站稳脚跟。

  2000年动漫产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而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更不用说食品市场的动漫营销模式了。抢占先机才能抢占商机,瞄准这块市场后,洪荫治立即调整企业产品结构,以动漫文化创意为核心,细分糖果领域。

  果不其然,动漫糖果上市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得益于这种创新商业模式,好来屋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专注于动漫工艺糖的研发、生产、销售,避开了传统糖果的同质化困扰。

  洪荫治的好来屋,不仅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在营销上也应势而为引进O2O模式。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作之余,洪荫治不断给自己“充电”,多次到厦门大学、北京大学等名牌学府进修,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在学习中去充实去领会,再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管理能力。”洪荫治说,这就是她不断学习的初衷。

  生活减法

  倾听心底的声音

  创业初期太过拼搏,洪荫治收到身体发出的“抗议”信号后,开始重视起事业与个人的平衡。“到了这个年纪,会开始给生活做减法,也更关注家庭和养生了。”洪荫治坦言,好来屋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有时候也会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

  被问及女企业家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洪荫治笑着回答,她并不觉得女企业家有什么特别。她说,现在整个社会非常宽容,无论男女创业都有优劣性,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在企业遇到问题时以女性作为失败的借口。

  确实,眼前这位“铁娘子”身上流露出来更多的是利落和霸气,她的直率不仅表现在工作上,也表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虽然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是她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女儿还小的时候,洪荫治就带她去公园挑战不敢玩的项目,就是为了培养她克服困难的能力。

  “我总是告诉孩子,要实实在在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今的洪荫治,应该是找到企业与自我的平衡点了吧!

  (记者_林心怡)

标签:晋江妇联|创业创新|女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