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大力开展生态修复 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22 08:06
  

  也许你曾羡慕,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舍得把城市最核心的地段留给一个巨大的中央公园。现在,在我国许多城市,为了提高城市的环境品质,纷纷大力建设城市公园与绿地。

  未来,你会发现,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建设理念也将带入你的城市中。

  在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注重生态目标,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就提出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与城市外部的河流、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要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要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防止“摊大饼”式扩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城市变“美”的同时也将变“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建筑标准和工程质量,高度重视做好建筑节能。

  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注重“留绿”,做到“心中有山水”,充分保护山体、林地、河流、湿地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不搞“削上工程”“砍树工程”“填湖工程”“截流工程”,保留和扩大自然生态空间。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禁止盲目改造自然的行为。

  省城市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建设绿色城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城市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发展的环境容量和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公园、道路、重要节点、小区、单位园林绿化“五个提升”工程,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泉州城市工作会议指出,生态空间要更加山清水秀,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在今后城市建设中,要少一点“水泥”,少一点“硬地”,少一点“围墙”,少一点“人工化”,让人居环境更自然,更生态。比如,要实施公园的拆墙透绿及小区周边“口袋公园”的建设。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自然环境一旦被改变再恢复就很难了,城市发展不能为了现任政府或是某任政府的政绩,而是要考虑子孙后代,是千年大计。

  (记者_庄诗莹)

  他山之石

  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晋江新闻网2月22日讯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江苏省常熟市围湖造田、围网养殖,“常熟之肾”严重损伤。好在,常熟人吸取教训,近年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污染减排,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把生态文明作为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动力,以生态修复牵引产业结构调整。

  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常熟坚持生态开发与保护并重,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从尚湖“退田还湖”到坚持对重要生态资源“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再到明确提出“亲近自然”的理念,为传承城市绿色基因、彰显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特色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一条环境友好型发展的新路,实现经济高速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并行,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天蓝、水清、城绿、景美的山水城、园林城、生态城。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城市|生态|绿水青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