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把住城市建设安全关质量关 城市发展呼唤“质量时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19 08:01
  

  近些年,部分城市发展过快,却并没有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相反,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如北京地区的雾霾、内涝等问题严重;上海开发程度达到48%,城市湿地面积太少等等,这些都是长期积累的问题,而又难以在短期内解决。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城市发展面临从速度转向质量的一个拐点。其核心应是提高城市质量,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加强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共治共享,解决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病。

  “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描摹了现代化宜居城市的方方面面,而这方方面面的基石就是安全。

  新形势下,城市品质要怎样提升?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给出了方向:“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建设要注重补短板、提质量、筹资金。补短板,重在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打通城市运行的“血管”和“神经”。地上大力发展综合交通、绿色交通,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提升道路网络密度,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提升道路运行效率;地下加快综合管廊建设,抓好城市防涝设施规划建设。提质量,重在严格建筑标准,彰显文化和生态特色,使城市更安全更具魅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筹资金,重在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城市建设资金渠道。

  省城市工作会议还要求,注重城市公共安全和质量管理,无论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城市防涝、抗震、消防、人防等应急体系建设,提高供水、排水、电力、燃气等“城市生命线”系统的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泉州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防止出现“摊大饼”式扩张,摒弃过去许多城市采取的“整地、通路、造景、升值、卖地”的造城模式,推动泉州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此外,“点线面”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认真选取几个关键节点、组团连线、重点片区进行攻坚突破。

  专家观点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基本的就是细致入微的安全管理。“外行领导内行”“规划服从项目”,这些思维和方式必须从我们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驱逐出去。

(记者_庄诗莹)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