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有效改造土地 让群众享受拆违成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29 08:51
  

  核心提示:在很多人印象中,制止“两违”就是“敲厝”。其实不然,“治违”还能有效改造土地,让群众享受拆违成果。去年以来,晋江安海镇结合“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阳光执法,强化巡查和拆除力度,严格控制新增违建,持续深入推进治违工作,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大拆后土地利用

  提高土地利用率

  每天清晨,安海不少居民都到安平桥公园健身跑步,傍晚时分,也有不少人到公园里散步跳舞。美丽的公园已成为许多安海居民休闲健身的固定场所,但很多人不知道,公园内原来有片3万多平方米的水域是通过拆违并纳入公园建设的。

  去年以来,安海镇结合安平桥公园建设和安海镇生态水域治理,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的前提下,将拆违与“安平古镇、海丝新城”的主题结合起来,在安平桥附近清除侵占水域的渔业生产面积计36700平方米,将腾出的36700平方米纳入安平桥公园建设。

  加大拆后土地利用,提高土地利用率,这是安海拆违的理念之一。安海对流经安海镇的几条主要河道周边的临时搭盖和多家沙场搅拌站进行彻底整治和清退时,同样也实施了这一理念。

  “做到整治一片、拆除一片,创建一片,美化一片,将拆后地块优先用于保障绿化改造、休闲公园、文体活动中心等民生类、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使群众切实享受到拆违成果,在拆违中实现土地有效改造,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拆后的土地利用率。”安海镇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蔡宏山说。

  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解决住房刚性需求

  让群众享受到拆违成果是去年安海镇“治违”的一个亮点。在“治违”的同时,安海还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充分考虑了群众自有建房的刚性需求。

  去年以来,安海镇进一步优化审批渠道,降低审批门槛,缩短审批时限,积极主动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手续申请建房,不断改善住宅危房户、住房困难户等群众的居住条件。2015年以来,审批了1117宗房屋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困难,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安海还结合省宜居环境建设及安海“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的实际,重点治理好装备制造基地、品牌工业城及其他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及道路两侧的拆违;环境生态保护、淘汰落后产能畜禽养殖业的拆违;安全生产、棚户区改造的拆违,助力安海“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

  据了解,2015年,安海镇共组织24场大型机械拆除行动,暂扣施工车辆189部,全年共拆除5.80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161.31%。

  齐抓共管阳光执法

  全力推进“两违”治理

  “畅通信息渠道,打造阳光执法,将‘治违’置于公众监督下;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明确工作流程,实现齐抓共管;推进疏堵结合,在规划控制区域,实行先急后缓,逐步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加强跟踪监督,防止“违建”制而不死、死灰复燃;结合‘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加大对重点部位打击力度。”安海镇党委副书记张志友总结了安海镇“治违”的其他亮点。

  据了解,去年以来,安海镇精心部署,全力推进“两违”治理,按照“五个工作重点”,坚持“立即停、坚决拆、严格管、综合治”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对违法建设预防在先,及早发现、及早整治,严厉打击基础状态的违法建设行为;对已存在的违法建设实施高压态势,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信息通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开展拆除行动,大造拆违声势,强化“拆除一处、教育一片”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探索建立‘两违’分类处置集体讨论机制;建章立制到位;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并抓好拆后监管工作,力争实现全镇‘两违’‘零新增’,确保‘两违’不反弹、不回潮。”安海镇武装部长赖渠鸿表示。

  (记者_张志耐 实习生_王珊琳)

标签:拆违|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