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深圳:转型升级 不变的是创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2-10 08:13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来一补”加工业起步,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着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再到新世纪以来构建起以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35年间,深圳的产业经历了两次飞跃。

  在两次产业转型升级中,“创新”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三诺智慧

   小型模具厂“变形记”

  深圳三诺智慧大厦的展厅内,一群年轻人正围在展台旁,饶有兴致地听讲解员介绍体感控制音响——无需接触,只需挥动双手即可实现对播放、音量、切歌等功能的操控。

  这里是全球最大音响产品提供商三诺集团的总部,全球每10台电脑音响中,就有一台是三诺的产品。然而,20年前,三诺还只是一家为国外品牌音箱提供模具制作及塑胶成型的小型模具厂。

  从小型模具厂升级成以“智慧生活”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诺的成功得益于“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双轮驱动。

  创业伊始,三诺的资金、规模、研发等方面很难与大企业匹敌,要想良好运营,只能“智取”——从差异化的工业设计中寻找突破。1996年,三诺第一款音响凭借柔美的线条、精巧的造型,在全国掀起了一股“三诺潮”。

  “工业设计是中小型企业发展创新最有效的利器。”三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志雄说,三诺从一个20名员工的模具小厂发展到为全球500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服务,靠的就是“设计创造价值”。

  多年来,三诺将精力持续大量地投入到设计和研发领域。如今,三诺工业设计中心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十三名,三诺的产品更是屡屡获得号称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IF等国际大奖。

  三诺的转型脚步不止于此。如今,他们将目光瞄向了智慧生活领域。开门回家,摇一摇手机便可唤醒房内灯光;厨房的冰箱会提示你“最近肠胃不好,需要吃得清淡”;坐在客厅挥挥手,即可完成物业费、水电费等的缴纳……这是三诺人在智慧生活创想馆为未来智慧生活勾画的美好蓝图。

  从模具加工到音响生产,从简单加工到原创产品策划设计及制造服务,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三诺又一次翻开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转型升级不是抛弃传统产业

  三诺的两次“变形”,凸显的是深圳在产业转型方面的一个思路:抓住“创新”这个驱动引擎,通过融合推动产业形态由低向高发展。

  在为晋江党政企培训班学员讲授《“双创”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时,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指出,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边界已越来越模糊,并出现融合发展现象。如,IBM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苹果“手机终端+应用平台”的商业生态系统,就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典型案例。

  王志毅说,融合发展已成为趋势,也是产业形态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通过产业之间的融合、产业与信息化的融合,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融合等,推动传统产业由低端加工、组装环节,向中高端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品牌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以质量和品牌重塑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内涵。

  设置在维珍妮公司厂房里的临时展厅里,陈列着该公司生产的胸衣、运动内衣、运动服、运动鞋等产品。电脑开模、高温热压成型、无缝帮顶,这三项行业首创领先技术让维珍妮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CK、彪马等一大串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伙伴。更让人惊叹的是,从没做过鞋子的维珍妮,竟然用文胸制作技术做出了一款全新运动鞋。

  在董事长洪游奕看来,维珍妮整个团队的创新DNA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而正是因为持续创新,维珍妮用胸围制造厂制造出无缝运动跑鞋,实现跨行业发展。

  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不一味地认为转型升级就是抛弃传统产业,而是在布局新产业的同时,为传统产业找寻升级的新路径,深圳这种做法值得思考。

  “在产业的选择和发展模式上,各城市千差万别,所以深圳模式不可复制,也没有必要复制。”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邱宣说,各城市应根据自身特点,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如果一个城市把低端产业全部转移了,但又没有找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就会造成城市空心化的问题。而且,整个城市的产业培育是一个长期、综合而复杂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启示:立足优势产业谋转型

  深圳在转型升级特别是对待传统产业更新换代上的种种做法,对于以传统产业为支柱的晋江来说颇有借鉴价值。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今天,不少晋江企业开始用实际行动拥抱创新,试图逆势走出一条向上曲线。

  作为本土装备制造业龙头,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思考最多的是产品品质。在总经理柯金鐤看来,只有产品够硬、产生口碑,才能让客户再次消费。

  今年8月,晋工机械应用原创智能控制系统装备的晋工装载机/叉装机下线引起了业界轰动。由晋工机械研发的这款原创智能控制系统安装上工程机械之后,实现了工程机械的智能控制。用柯金鐤的话说,如今的工程机械就像汽车一样,操作变得更加便捷。

  转型因人而异,因企业而异,也因产业而异。在信泰网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来看来,当前传统制造企业纷纷转型升级,大数据管理模式将是大势所趋,通过全自动化的智能管理,对所有的生产利用数据管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对比,可以达到“一切让数据说话”的效果。而这,也正是信泰网布这两年发力的重点。

  立足优势产业谋求转型升级,是晋江党政企的共识。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说,晋江当前变革发展所遭遇的难题,深圳在十多年前同样遇到过。深圳转型升级的经验告诉我们,传统产业要向知识化、服务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培育、扶持本土产业是安身立命之本。

  (记者_王志前)

标签:帮企业|考察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