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用政府权力“减法” 换市场活力“乘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2-09 08:27
  

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强化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

  近日,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揭晓年度《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围绕政府支持、产业发展、人才环境、研发环境、金融支持、中介服务、市场环境、创新知名度等8项一级指标展开测评。凭借在8个单项指标中斩获3项第一的成绩,深圳实现“五连冠”。

  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离不开深圳政府多项政策支持。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注重战略规划引领,制定出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1+4”文件;实施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出台加强自主创新的“33条”;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振兴规划和政策;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一系列政策的背后,是深圳历来秉持的思路:强化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

  01 “四不像”理论与“孔雀计划”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1213家,比“十二五”规划初期净增800多家。这些创新载体,既有企业主导的研发机构,也有高校主导的科研院所,更多的是很难界定究竟属于政府、高校还是企业的创新载体,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深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于1996年12月共建的、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正局级事业单位,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创立了“四不像”理论: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文化不同;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内容不同;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目标不同;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不同。“正是这‘四不像’特性,让科研机构更有竞争力,在服务产业方面也更为灵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施镭表示。

  这种灵活方式的出台,本身就是深圳为了弥补本土高校及研发机构缺乏所做的一种尝试。

  “没有本土高校智力资源,我们只能从外部引进。无论是虚拟大学的尝试还是‘四不像’机构的形成,最终都是为了解决产业与城市转型的智力引擎问题。”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邱宣说。

  在推动产业与城市转型这个大课题上,如果说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属于高校“学院派”,“孔雀团队”则可称为“海归派”。

  为了更好地从国外引进高技术人才,2010年10月,深圳实施“孔雀计划”,而那些能够被纳入“孔雀计划”的团队则被形象地称为“孔雀团队”。纳入“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并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待遇政策;对于引进的世界一流团队,给予最高8000万元的专项资助,并在创业启动、项目研发、政策配套、成果转化等方面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孔雀团队”为深圳的创新创业带来一股清风,他们除了引入先进的技术,还勇于开拓新领域,进一步夯实了深圳新兴产业的基础,完善了深圳的产业链和创新创业生态链,搅热了深圳的创业投资市场。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引进的“孔雀团队”和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中,包括电子信息领域团队14个、生物医药领域团队17个、新材料领域团队9个、医疗器械领域团队11个、先进制造领域团队5个、新能源领域团队3个。这些团队聚焦深圳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以攻克产业共性关键技术为目标,正成为深圳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有效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02 深圳政府“少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

  无论是“四不像”的形成,还是“孔雀”的引进,背后蕴含着深圳在创新政策上的一贯原则:强化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2008年,制定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1+4”文件;

  2009-2013年,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四个未来产业振兴规划和政策;

  2011年,出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孔雀计划”、人才安居工程;

  2012年,出台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体系;

  2013年,《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转移促进条例》发布实施;

  2014年,制定《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

  根据迈克尔·波特的经济发展阶段理论,经济发展可以划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等阶段。如今的深圳,正在步入创新驱动轨道,政府有明确的创新导向,企业有内在的创新动力,市民有强烈的创新意愿,社会有良好的创新氛围,四方凝聚成一股强大合力,推动着深圳自主创新的蓬勃发展。

  邱宣认为,在深圳的创新推进过程中,突出创新主导战略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而一系列有着承接联系的政策出台,正是为了不断突出和强化创新主导战略,从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完善的政策措施。

  也正因为从顶层设计上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深圳有关创新的政策才不是孤零零的。创新政策与人才、产业、土地、金融等多方面政策相结合,保证了政策更加及时、有力地推进。

  在保证顶层设计的同时,深圳出台的创新政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抓住市场这个“牛鼻子”,使市场成为推动创新的动力之源,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曾经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深圳政府少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我把这句话当做是对政府的褒扬。在实施创新战略方面,我们更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邱宣说。

  政府做“减法”、鼓励企业挑起创新大梁,让深圳在创新上呈现“4个90%”的鲜明特征:90%的研发人员来自企业;90%的研发机构来自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自企业;90%的专利产出来自企业。如今,华为成为我国首个跻身全球研发支出50强的企业,华大基因、腾讯入选MIT《科技创业》2013年全球最具创新力技术企业50强;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发布2014“中美创新人物”,在中国10人名单中,深圳占5席。

  03 剑指国家级创新试点城市

  对于“创新”,晋江党政企一直很重视,也做出了不少举措。

  今年4月,晋江召开全市工商企业界千人大会,号召包括企业家、草根创业者及新时期创客在内的全体创业者,敢为人先、乘势而上,抢抓“人才红利”“创新红利”“政策红利”,在新一轮创业大潮中,充分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市场、打造新业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也正是在这个大会上,晋江出台了13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而这13份政策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强调“创新”。

  对于晋江企业来说,已有不少从创新当中尝到了甜头,龙峰纺织便是其中之一。通过与国际高端织造设备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龙峰纺织全面引进智能化生产设施进行流水线改造,第一年就节省了38%的用工,效率提升了27%,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这还远远不够。深圳将创新政策纳入顶层设计的做法,同样有望被晋江采用。

  “自主创新成就深圳,深圳成就源于创新。”晋江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文贤建议,把自主创新作为晋江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创新立市,争创国家级创新试点城市,组织专门机构梳理、研究、整合、出台一系列创新工作的政策规定。

  (记者_王志前)

标签:帮企业|考察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