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龙海茶斜村村支书撞死人 逃逸后让侄子顶包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5-12-01 10:44
  

  车祸现场十分惨烈(家属供图)

   村支书是肇事者侄子却受指使来顶包

  根据现场肇事车的情况和货车司机的描述,陈先生打听到肇事的应该是东园镇茶斜村的村支书郑文勇。

  然而车祸发生不久,到交警部门投案的却是郑文勇的侄子郑某敏。

  根据昨日下午龙海警方的通报,车祸发生在11月27日23时25分许。警方接到报警,省道西港线靠近浮宫大桥路段发生一起小车撞到行人的交通事故。龙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浮宫中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赶赴现场。

  当时,涉嫌交通肇事的闽E85671号小型越野客车驾驶人已不在现场,陈某山则被卡在肇事车辆及被撞货车之间。民警迅速对其施救,经现场救护医生确认,陈某山已当场死亡。

  车祸发生几十分钟后,即28日0时许,郑某敏到龙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浮宫中队投案,自称是肇事驾驶人。民警初查,发现郑某敏存在顶包嫌疑。当天中午,郑某敏终于供述,自己是受了郑文勇儿子郑某强的指使,来顶包的。

  随着侦查进一步深入,民警锁定郑文勇有重大交通肇事嫌疑。经东园镇党政干部做思想工作,郑文勇在28日傍晚6点左右,到交警大队投案。

  鉴于嫌疑人郑文勇系龙海市人大代表,警方正依据法律规定报请许可后,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而谎报案情的郑某敏、郑某强则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

  龙海人大相关负责人称,昨天下午已接到龙海公安局的相关报告,将按法律程序走。

   【家属质疑】

   郑文勇或酒驾为何没有马上抽血检测?

  对于郑文勇之所以肇事逃逸,并找人顶包,死者家属认为因为他酒驾。

  陈女士说,车祸发生后,他们到达现场时闻到了车上的酒味,而现场的货车司机也有闻到,郑文勇下车时带出一阵酒味。陈女士打听到,当时凤鸣村有一个村民乔迁宴请,郑文勇去了,据同去宴请的村民说,郑文勇从当晚7点多到10点多都在吃酒席,其间有喝酒。

  记者在凤鸣村走访,当地村民也证实该说法,当晚一村民家里有乔迁宴请,郑文勇有出席。

  据此,家属质疑交警部门,没有立即对郑文勇抽取血样。“等到他去投案,已经隔了一天,酒精即使能测出来,也已经非常稀薄了。”

  对此,龙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因为事发后,有个人到现场来顶包,交警部门要对其进行调查。这期间要有一个调查、核实的过程。之后,郑文勇自己过来投案才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目前,血样已委托厦门历思司法鉴定所检验,12月1日就会有结果。

   其他案例顶包者被刑拘为何此案行政拘留?

  龙海市公安局对谎报案情的郑某敏、郑某强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死者家属也提出质疑,11月29日海都报报道“老丈人开车撞死人让女婿顶包”,肇事者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女婿则因涉嫌包庇罪被刑拘。同是顶包,为何郑文勇肇事后,对其顶包的侄子只采取行政拘留的措施?

  对这一问题,龙海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对这两个人是先行治安拘留,因为主要嫌犯还在走程序,走完程序采取措施以后,还要再汇报。如果达到刑事的标准,肯定会给依法处理。“现在办案透明度很高,我们会依法来办”。

   【郑文勇其人】家里有办厂任职已10余年

  据当地村民介绍,郑文勇家境殷实,家里有办厂还有开茶庄。他在茶斜村任职已经10余年。

  东园镇一名干部称,郑文勇在村级事务处理能力强,茶斜村的村部原本地势低洼,一到台风天就容易积水。而村部的改造单靠村财解决不了,在郑文勇的争取下,今年,村委大楼重建不仅立项而且获得上级补助,目前该大楼已经接近完工。

   □相关链接

   人大代表涉嫌犯罪如何处理?

  龙海市人大办公室陈主任介绍,人大代表出现涉案的情形,需要限制其人身自由,根据《代表法》规定,要采取许可或者报告的制度。即由相关部门将相关情况向人大报告,提请人大许可。

  根据《代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暂时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由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这两种情形是:

  (一)因刑事案件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

  (二)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而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正在服刑的。

  出现上述两种情形之一时,经报告并由人大常委会通过后,才可暂时停止或者中止其执行代表职务。陈主任说,龙海市人大常委会两个月召开一次,下一次人大常委会是在本月底,到时候关于郑文勇代表职务的暂停或者中止会按照相关流程办理。

(记者 朱加良 周杨宁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顶包|撞死人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