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白天撞死人土方车司机不知情?死者家属索赔93万元

www.ijjnews.com   台海网  2015-06-15 08:53
  

  开着土方车,撞死摩托车手之后,他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一如往常,正常上班。警方通过调查取证,找到他,他才“大吃一惊”,声称“我没有肇事逃逸,确实是不知道自己撞了人”。

  自称“不知情”,能否获得从轻判罚?另外,这种情况下,死者家属又该找谁索赔?近日,集美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离奇的交通事故索赔案。

  离奇事件

   白天撞死人司机不知情?

  肇事司机姓单,今年37岁,案发前受雇于厦门一家公司,是土方车司机。

  根据交警的认定,事发时间是2013年11月19日中午。当天中午1时许,单某驾驶土方车沿国道从北往南方向行驶,至324线282公里处右转弯时,与一辆二轮摩托车发生碰刮,随后,土方车辗轧摔倒在路上的摩托车手老郭,造成老郭当场死亡。

  当天,交警调取了事发路口的监控。监控显示:单某驾车轧人之时根本没踩刹车,而且,轧人后他也没停车,直接将车开离现场。

  民警很快找到了单某上班的工地。民警上门后,单某表现出“大吃一惊”的样子,声称自己“不知道”土方车撞人了,否则绝不会驾车离开现场,因此并非肇事逃逸。

  土方车辗轧一个大活人,驾车司机怎么会一点感觉也没有?对此,单某解释说,经过路口时,好像有感觉车颠了一下,但他以为是路面不平,因此没有停车,继续前行。

  据了解,死者老郭当天喝了酒。根据司法鉴定报告,案发时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59.91mg/dl,属于醉酒驾车。

   对簿公堂

   死者家属索赔93万元

  交警部门经现场调查取证后认定,单某驾车右转弯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遇情况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其过错是造成本事故的主要原因,应负事故主要责任。同时,交警还认定单某“事发后驾车逃逸”。

  不过,交警的认定书也指出,被害人老郭醉酒后驾车,是造成本事故的次要原因,应负事故次要责任。

  这起交通事故引发了两个案件:一个是针对单某该当何罪的刑事案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另一个是由老郭家属起诉索赔的民事官司。

  老郭40多岁,是一个大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家里有年迈的父母、无业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一大家人都要依靠他的收入维持生活。老郭的去世,对家人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为此,老郭的家属状告肇事司机单某和保险公司,要求单某赔偿93万多元,而保险公司要在商业险范围内直接偿付。

  争辩焦点

   司机是不是肇事逃逸?

  撞人“不知情”,肇事司机能否获得从轻判罚?

  对此,单某的辩护人、福建欧菲亚律师事务所林清旺律师辩解说,从目前的证据来看,单某驾车与被害人的摩托车碰刮前,被害人已经先摔倒在路面上。单某是在不知道碰撞人的情况下驾车离开,不存在逃逸。“单某是因为土方车太高,存在视野盲区,因此无法看到轮胎下的被害人。”林清旺还说,事发突然,从被害人倒地,再到单某的土方车轮胎一角辗轧而过,就几秒钟的事,单某确实可能不知情。因此,他主观上没有意识逃离,客观上离开现场是因为他不知道碰撞到人,也没有刹车停下的迹象,驾驶车辆一直往前开,所以,他并非“逃离现场”。

  最终,公诉机关采纳了林清旺律师的辩护意见,并没有以“肇事逃逸”的情节起诉单某。

  近日,法院针对这起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认为,单某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九个月。

  案件延伸

   不是肇事逃逸保险公司不能拒赔

  撞人后,司机“不知情”离开现场,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能否拒绝赔偿?

  近日,老郭家属起诉索赔的民事官司开庭时,保险公司答辩说,商业三者险不应赔偿,本案原告超过交强险限额的损失,应由单某赔偿。因为,商业三者险条款有约定,事故发生后未采取措施驾车逃离现场,商业三者险即不予赔偿。而本案当中,交警认定单某事发后驾车逃逸。“他不是肇事逃逸!”林清旺律师说,单某在本次事故中所犯的是普通的交通肇事罪,并非肇事逃逸,因此,赔偿应由保险公司承担。

  最终,法院判决认定单某应当承担70%的赔偿责任,而保险公司不能免责,要支付71万多元赔偿给死者家属。

  法院认为,虽然交警认定单某肇事逃逸,但最终检察机关就单某交通肇事案起诉时,并没有采信单某构成逃逸这一情节,即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单某构成逃逸,所以保险公司不能免责。

  专家说法

  离开现场不一定是肇事逃逸

  厦门大学法学院黄健雄教授认为:在立法上规定交通肇事逃逸的加重处罚情节,其立法原意在于加重惩罚被告人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以及督促肇事者积极救助被害人。

  因此,在交通事故案中,只有明知发生了交通事故或者应该知道发生了交通事故,为逃避法律追究或有能力救助被害人而逃跑的,才应当认定为“肇事逃逸”。如果当事人说自己不知道,但有现场的证据证明当事人“应该知道”,也算是一种主观行为,也是肇事逃逸。

  但是,并非所有的离开现场都算肇事逃逸。比如在晚上光线不太好的情况下,或司机视野被挡,确实没有感觉到发生交通事故,因而离开现场,并不能算是肇事逃逸。

标签:撞死人|土方车
稿源: 台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