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将“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1-19 09:30
  
保障经费投入 评选特色学校 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东石第二中心小学南音表演

  晋江新闻网11月19日讯 今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体音美学科课程开设不全,实施质量较差的学校将在各类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近日,晋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吹响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升级”的号角。

  退役优秀运动员、民间传统艺人

  鼓励聘请进校当指导老师

  近年来,晋江大力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工程(使每个学生都能参加两项体育、一项艺术活动,并逐渐成为终身爱好),校园里体育、音乐、美术等活动越来越有氛围。但不可否认的是,体艺师资短缺始终是发展的瓶颈。

  “体艺师资短缺问题应多渠道解决,接下来晋江将加大体育艺术教师引进力度,新增体育艺术教师优先满足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大力支持和鼓励城镇学校体育艺术教师、中青年体育艺术教师和骨干体育艺术教师采取‘走教’、‘支教’、‘巡回教学’、‘流动授课’、‘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组织培训’等形式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同时充分挖掘晋江文体资源,鼓励聘任退役优秀运动员和民间传统艺人进校担任社团和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晋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陈珍珍表示。

  值得一提的还有,《意见》明确各校要落实体艺教师应有待遇,保证体育艺术教师在评职、评优、培训、福利等方面与其他教师一视同仁。体育艺术学科课外辅导工作计入课时量,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奖应给予相应奖励,并作为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选先进的工作成果之一。

  经费保障专款专用

  设立学校体育艺术活动节

  为加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晋江提出“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进一步扩大校园文体活动的范畴,另一方面是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进一步加大体艺特长生的培养力度。

  为此,晋江将把每年5月份定为学校体育艺术活动节,每届设定一活动主题,各校可根据学校实际,合理安排一周至四周时间开展活动。“体育艺术节要更多地设立学生喜爱的群众性和传统性体育艺术项目,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锻炼技能,把学校体育艺术节真正办成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学校体育艺术盛会。”陈珍珍说,除了原有的闽南文化进校园外,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也是今后的一个方向(如合唱等)。

  据了解,为保障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今后将把学校体育艺术场地设施、活动经费纳入市镇两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并随教育经费的增长而增加。每年保障生均公用经费中的50元用于开展学生体育艺术教育活动,做到专款专用。

  评选特色学校

  实行“一票否决”“升级”工作动真格

  “力争到2020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艺术场地设施总体达到省定标准,基本配齐体育艺术教师,基本形成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机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建成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艺术评价机制;合理配置体育艺术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体育艺术教育发展的差距,实现晋江学校均衡发展,让全市每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公平的体育艺术教育。”谈及此次“升级”目标,晋江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制定完善学生体育艺术素质评价标准、测评指标和操作办法,并将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每年向社会及家长公布1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及体育艺术类素养的发展情况。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晋江将强化督导检查,将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学校、各项督导的综合考核体系中,与教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反馈。市教育局每年定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导,并将督导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与此同时,健全奖罚机制,把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将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体音美学科课程开设不全,实施质量较差的学校在各类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启动晋江市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每两年评选晋江市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各20所,评选晋江市体育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各30名。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学校|体育艺术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