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走近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人物 罗永秀脸上的笑容多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26 08:50
  

  每次,罗永秀都是做好饭菜后,再把食物打磨成浆体,通过注射器和饲管送到儿子的胃里,一天要喂多次

  罗永秀的笑容多了

  晋江龙湖镇的埔头村,位于衙口海滩的边上,村里头有不少小高层的民居。村的西北角,有一户人家,住在一层的石头房里,三房一厨一卫,大门口一个大水泥埕。

  有一个身影就在这小小的天地里忙碌着,一边做家务,一边收拾菜,进进出出之间,还不忘给房间里因车祸而成为植物人的大儿子喂水、喂食照顾。生活紧张忙碌却从不言辛苦,她就是——罗永秀。

  10月11日,罗永秀近20年来第3次离开自己生活的小村庄,先前往福州,后转至北京,应邀参加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参加表彰活动。而这也是晋江市市民首次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荣誉。

  10月14日,表彰活动一结束,罗永秀就赶回了家中,又开始了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菜地收韭菜、择菜、操持家务、照顾卧床的大儿子施并钧……

  生活就如村外的大海,时而起伏,却又归于平静。不过,身边的人都发现,一直从内心笑对生活的罗永秀,脸上的笑容真的多了起来。

  第三次出远门坐了头等舱到了天安门

  10月11日,罗永秀第三次离开家,离开自己日日夜夜照顾的大儿子施并钧,先到福州参加省文明办的活动,尔后于12日坐上了前往北京的飞机。

  罗永秀老家在贵州,然而近20年来为了照顾好两个“前人囝”,她不轻易离开家门。她之前的两次出门,一次是父亲过世,一次是哥哥过世。而在她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躺在床上的大儿子施并钧:“如果我走了,谁来照顾他。”

  这一次得知罗永秀能去北京领奖,老公和二儿子都很为她高兴。二儿子特地请假回家和父亲一起照顾哥哥,让罗永秀能安心出门。

  罗永秀到了北京,时间紧凑,除了参加活动,她只在省文明办统一安排下,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

  10月14日上午9:50,罗永秀和其他受表彰的道德模范,乘坐厦航的飞机返程,先到了厦门机场。厦门航空公司为了向道德模范们致敬,安排罗永秀等人坐头等舱,还送了一架飞机模型。飞机模型、花束,都被罗永秀好好地带回了家里。

  说起自己的北京之行,罗永秀笑得有些害羞:“我觉得我都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这都是来自大家的关心。”

  要是没有罗永秀这个家就散掉了

  罗永秀上北京受表彰,有一个人比她更高兴,那就是二儿子施并帝。

  10月16日-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施并帝守着电视机,和罗永秀嘀咕:“妈妈,我怎么没有看到你的镜头。”

  罗永秀笑着和二儿子说:“去开表彰会的人很多,我坐在比较后面呢。”

  尽管没在电视上寻找到妈妈的镜头,但在施并帝的心中——罗永秀是最了不起的妈妈。

  “要不是我妈的话,我们这个家早就散了。”今年已经25岁的施并帝回忆起小时候,仍有一些哽咽。

  在施并帝5岁的时候,他的生身母亲就过世了。当时,施并帝的父亲施劲松曾一蹶不振,直到罗永秀进了门后,施劲松才振作了起来。罗永秀用她的爱和包容,让两个孩子渐渐接纳了她。

  没想到过了13年后,意外发生了,大儿子施并钧发生车祸,成了植物人。

  “我哥哥发生意外的时候,我刚好在打暑期工。当时哥哥先是被送到了石狮的华侨医院,后来转到省医院。我和父亲还有堂亲们在福州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妈妈一个人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她再一次为我们撑起了这个家。”施并钧万分感慨,“在本来该享福的时候碰到了这样的事情,妈妈却只说了一句:人在就好。就是我的生身母亲能做到的也就这样了。”

  2008年至今,罗永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施并钧。除了为施并钧做好日常的护理,罗永秀还在施并钧的房内放了一个收音机,自己忙家务的时候,就放收音机给施并钧听,她一直等待着施并钧醒来再一次喊她一声:“妈妈”。

  如今,施并钧卧床近七年从未长过一个褥疮,手脚肌肉从未发生过明显萎缩。而且从2013年起,施并钧的双手逐渐能够握拳,眼珠逐渐能够转动,疼痛时也会发出呻吟声。一个个有意识的生命迹象渐渐地回到了施并钧的身上!所有的人都惊叹——罗永秀的母爱已创造了一个奇迹。

  二儿子施并帝:以后就让我来照顾他们

  从被评为“十佳美丽晋江人”至今,罗永秀的生活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

  “最困难的时候都熬过来了,现在生活虽然也是辛苦,但是觉得压力没有那么大了。”如今,罗永秀虽然每天依然忙里忙外,但是脸上的笑容却渐渐多起来。

  经媒体报道后,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也对罗永秀伸出了援手,这让罗永秀觉得如今她不是一个人在撑着一个家:

  原本在十几年前建的房子屋顶一到雨天就漏水,得益于龙湖镇和埔头村各补贴了1万元和3000元,现在屋顶抹平了,也不会漏水了。

  原来施并钧的营养费、生活费也是家里的一笔负担,前两年,政府给施并钧办理了低保,每个月可以领400元的补贴。

  这次要去北京受表彰,金井毓英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也送来了祝福和温暖。学校的老师自发为罗永秀捐了款,担心她在北京冷,还给她买了一件粉红色的羽绒马甲。

  金井毓英中心小学校长傅瑞珏说:“罗永秀的事迹感人,她的大爱精神创造了奇迹,希望孩子们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

  当时向媒体推荐罗永秀的蔡瑞芬,是施劲松前妻的妹妹,看着罗永秀这一路走来,她也十分感慨:“罗永秀能够得到全国道德模范的提名,主要还是因为她令人感动的事迹。对于姐姐的过世,我很遗憾,但是看到罗永秀对两个孩子视如己出,用心地照顾,我打心眼里佩服和感激。照顾植物人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无论有无荣誉,罗永秀一直坚持不变,这也是她很了不起的地方。”

  在罗永秀的影响下,她的二儿子施并帝也努力地工作和生活。他说:“我们都是一家人,我哥哥以前也很照顾我,我的父母很不容易,我希望我的家人们以后身体都健健康康的,以后就轮到我来照顾他们了。”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_文图)

标签:美丽晋江人|罗永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