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最美继母”罗永秀北京受表彰归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15 07:49
  

  晋江市民首次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荣誉

  晋江新闻网10月15日讯 日前,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的“最美继母”罗永秀受邀参加表彰活动,并于昨日载誉归来。据悉,这也是晋江市市民首次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荣誉。

  第一次上北京,罗永秀虽然很激动,却没有在外多做停留,而是早早地赶回了家。昨日下午4时许,罗永秀回到家里,就忙着给自己的大儿子施并钧擦洗换衣。在她离开家往北京的这几天,丈夫施劲松、二儿子施并帝两人一起照顾施并钧。

  “我不在家的时候,他们两个男人比较没经验,一天要换上四五次床单。”罗永秀说,因为大儿子施并钧生活不能自理,如果是自己,平时一天只要换上一次床单就可以。

  “我很高兴,也很感动,能得到今天的这些荣誉都是靠大家的关心和支持。”罗永秀说,这么多年来,照顾大儿子她认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社会的荣誉是大家给她的关爱和支持。

  据悉,在晋江市第四届“十佳美丽晋江人”评选活动中,罗永秀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面对人们的帮助和社会的赞誉,罗永秀始终心怀感恩、依然本色,不忘“生活最终还要靠自己”,始终希望“条件好了,我也要去帮别人”,罗永秀因此感动了那么多的厝边头尾,感动了全国。

  美丽事迹

  罗永秀祖籍贵州,十多年前从老家来晋江打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施劲松。丈夫的前妻已逝,留下了两个儿子。为照顾好两个“前人囝”,罗永秀不再生育。2008年,大儿子惨遭交通事故,成了植物人。在家庭万分艰难的时候,罗永秀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大儿子,堪称最美“继母”。罗永秀的执著和付出也终于有了回报,如今孩子虽还躺在床上也不会说话,但已开始有了意识。

  模范语录

  1.结婚后,从没想过要有自己的孩子,早前没有想,现在更不会想了,他们两个就是我儿子,我只想照顾好他们。

  2.家里整理好,外面帮忙好,其他的没多想,想太多没用,不想反而更轻松。

  3.最大的梦想就是儿子能坐起来,坐着轮椅去晒晒太阳就好,这么多年了,不知还有没有这种希望。

  4.日子还很长,不能靠别人,帮久了,我也不好意思。

  5.知道很多人关心我、支持我,这样我就很开心了。

  (记者_董瑞婷)

标签:罗永秀|道德模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