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罗山68岁老人李夫造:1岁多被抱养 如今最大愿望找到亲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16 09:03
  

  晋江新闻网9月16日讯 子女成家立业、儿孙满堂孝顺,这对罗山街道内塘社区68岁老人李夫造来说,是件无比幸福的事情。不过,幸福之余,几十年来在老人心中一直有个解不开的心结:记忆中,老人1岁多时被抱养到罗山,几十年过去了,老人和子女一次又一次尝试着寻亲,但每一次希望到最后都成了失望。如今,老人最大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能找到血脉相融的亲人。昨日,这位幸福又困惑的老人向本报求助,期待能早日找到亲人,实现团聚。

  16个月时被抱养

  昨日上午,记者在李夫造的家里,听这位执着老人讲述关于自己身世的故事。一直支持着他的家人们,也坐在了一起。

  “养父母历来对我疼爱有加,心里也十分感恩。”李夫造说,在养父母的家里,他的生活一直过得很美满,但在他14岁那年,他的养父就过世了,而在十多年前,他的养母也离世了。

  在养父母健在时,李夫造不忍心在他们面前说太多关于寻亲的事,怕伤养父母的心,欢愉时养父母也愿意跟他说起一些关于他身世的情况,但有一个问题,李夫造从来没有在养父母口中得到答案:他到底是哪里人?

  李夫造回忆称,养母生前告诉过他,他1948年出生,在他16个月大时,被抱养到现在罗山内塘的家。确定抱养后,当时双方还有些不愉快,可能是亲生父母因为不舍得而反悔,但是养父母又执意想要留住他,因而发生了争执,但最终还是在安海政府一名官员主持下,才化解了矛盾。“为了弥补生父母一方,养父母后来卖掉了一头牛崽,并把钱给了他的生父母,并且双方在一张红布上写了协议,以后互不来往。”

  李夫造说,在他六七岁的时候,身边就人告诉他,他是抱养来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打开了一个神秘铁盒,看到一张红布协议,但那个时候的他还不识字,而长大后就再也看不到那张红布。

  “养母说,把我抱来的时候,生母还挺着大肚子。”李夫造继续回忆道,养母告诉他,那时,他的生母已经生过至少两个孩子,而且肚子里还有一个,这让李夫造猜测,现在生父母家,应该有亲弟弟或妹妹。

  猜测自己来自安海

  “其实在我被收养的那年,养父母也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一个10岁的儿子,也就是我现在的姐姐和哥哥,但他们也不知道我是哪里人。”李夫造说,过去的十多年,他让自己的子女一次又一次尝试着寻找他的生父母,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不想放弃,但是每一次希望的最后都成了失望。

  “六七年前,我们曾在报纸上登过寻人启事,后来也有一名老妇人来认亲,但是经过DNA比对,发现并不是自己的亲人。”李夫造的女儿李女士说,她和兄弟姐妹都知道这是父亲如今心中最大的愿望。每次看到父亲因为寻找亲生父母无果而落寞时,作为子女心中也会跟着失落。

  采访中,李夫造更倾向于猜测自己是从安海被抱养来的,他分析了三个原因,一是他的养母是安海浦边人,而那个时候不少人是通过亲戚互相抱养;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抱养发生矛盾时,是由安海的官员调解;还有一个原因是,在他10岁左右那年,曾经有个人在他放学后一直走路跟着他,还一直问他的名字、家人的名字等,李夫造说,“那个人很可能就是生父,而且是走路来的,所以应该就不远。”

  “只是想看看曾经的亲人,让自己的子女们多一些亲人。”李夫造说,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幸福,但如能找到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实现团聚,那就此生无憾。读者朋友,如果你有线索,可以拨打82003110联系我们,一起帮助老人圆梦。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抱养|寻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