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安徽:夫妻26年千万里寻被拐儿子 不想相隔仅30里

www.ijjnews.com   安徽网  2015-04-24 12:00
  

  再次拥儿子入怀

  安徽:夫妻26年千万里寻被拐儿子不想相隔仅30里

  这是一个关于回家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夫妻和他们被拐的儿子。26年前,年仅4岁的儿子在濉溪县城一家菜市场门口被拐走。之后,夫妻俩跑遍大半个中国苦苦寻找,陕西、河南、山东、江苏、安徽……都留下他们寻子的脚步和泪水。

  然而,谁能想到,其实他们同住在濉溪,儿子就在距离县城约15公里路的一个村庄。

  26年后,他们终于重逢。见面的那一刻,母亲紧紧抱着儿子嚎啕大哭。这一刻,26年的思念、痛苦倾泻而出。

  儿子去买烤红薯

  一转眼就不见了

  昨日,暖阳,淮北市烈山区煤杨小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上午10时30分,57岁的闫如岭在小区门口来回踱步。他盯着小区门前的大马路,手里紧紧地攥着手机。他82岁的老母亲和54岁的妻子潘月华在屋里坐立不安。她们原本也想到小区门口等待,却被老闫催了回来,“你们就在家等着,孩子一会就回来了,赶紧把家里再收拾收拾。”

  其实,家里已经收拾得很干净整齐了。从凌晨3点多起来,潘月华不知道擦过多少遍茶几和柜子,连卫生间的马桶她都清洗过很多次了。

  “俺爸俺妈现在的心情是一个比一个急,为了这一天,他们盼了26年了。”站在老闫旁边,大儿子闫涛小声跟记者说。“你不知道,我现在还像做梦一样,就怕梦醒来发现不是真的。”闫如岭突然转过头,表情凝重。

  时光回到26年前——1989年1月27日。那天,有亲戚从淮南过来。在淮北一家煤矿工作的老闫下班后,就忙着在家里烧饭做菜。此时,妻子潘月华还在濉溪县城南菜市场卖干货,5岁的大儿子闫涛和4岁的二儿子闫坤在菜市场玩。

  “我们想去买烤红薯,就向俺妈要了两毛钱。”闫涛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弟弟被抱走的那一幕,“烤红薯的小推车就在菜场门口。我们到了那里正要掏钱,一个看起来30多岁的女人走过来说,‘那红薯是凉的,我带你去买热的’。说着,就把弟弟抱走了。”

  闫涛说,他揪住那女子的衣服,不让她抱走弟弟。但是因为年龄小,一下子被甩开了。他很慌乱,连忙回来找妈妈。

  跑遍大半个中国

  泪流干也没找到

  “他们兄弟俩天天都在一起。那卖烤红薯的就在菜场门口,几步路的功夫,我怎么都想不到孩子咋就不见了。”潘月华说,她得知闫坤被抱走的消息后立刻跑出菜场追,边哭边跑,连追了数百米,也没见到孩子的踪影,就向警方报了案。

  “我哥跑回来跟我说,‘你儿子被人抱走了’!我一听,下楼就跑。”老闫从家里冲出门,直奔菜场,在附近找了无数遍,一无所获。“全家人找到大半夜都没有消息,人都要崩溃了。”

  “我受不了了,像疯子一样。就要出去找,越找越远。”潘月华说,近的地方,就走路、跑步骑车找;出了濉溪县城,就租车、坐火车到处找。老闫也没心思上班了,请了无数次假,没日没夜地找儿子。不仅他们夫妻俩,亲戚们也一并帮忙。因为担心引起别人怀疑,他们还乔装打扮成各种角色去打听消息。“家里出了这么大事,领导也能理解,亲戚们都来帮忙。我三哥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一个筐,打扮成收破烂的,到处打听谁家买小孩了。”

  兰考、开封、商丘、曲阜、南京、上海、合肥、蚌埠、砀山、萧县……只要有人跟他们说,哪里有个小孩是被抱来的,他们就跑过去看是否是儿子。贴寻人启事,联系派出所,上门看孩子。

  有的家庭对他们充满敌意,不愿意让他们见孩子,他们就苦苦哀求。

  老闫说,有一次下大雪,他们在砀山县一个村庄等了一天,对方都没有开门。因为走了太多的路,潘月华的脚已经被鞋子磨得出血了,夫妻俩越想越难过,在雪地里抱头痛哭。“找得太辛苦了,一言难尽,为了找儿子,泪都要流干了。”

  为了找到儿子,老闫还想出了高价悬赏的主意:只要有人提供有效线索,他愿意出1万元。还有人主动找上门说,只要老闫出钱,他愿意帮忙找孩子。

  “病急乱投医,没办法了。我就想多个人多份力量,没准就找到了呢。”老闫告诉记者,没想到对方是个小混混,表面答应了寻找孩子,实际上是每天拿钱去打麻将。

  15公里外的乡村

  儿子也在想他们

  老闫以为,孩子被拐到了很远的地方,他们寻子的足迹也遍布了大半个中国。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被拐的闫坤其实就在濉溪。他被带到了一个距离县城约15公里路的农村“藏”了起来,不让他见外人。后来他还被换了一个名字,叫“赵占占”,拐走他的女子成为了他的养母。

  “我知道我亲生父母离我并不远,因为我记得我被抱走后是坐了几趟班车就到了村里。”闫坤说,他还记得父母是做生意的,但是他们到底在哪里,叫什么名字,他怎么都想不起来。

  “要找到亲生父母的念头,一直没有断过。”闫坤说,小时候关于他的身份他曾偷偷问过村里人,但是没有人告诉他答案。初中毕业后,他从濉溪来到江西景德镇学习陶艺。现在在景德镇已经开了一家公司,并拥有了一个工厂,“后来我在贴吧、论坛都发过寻找父母的帖子,但没有消息。”

  而对于老闫一家来说,日子煎熬地过着。后来他们又有了一个儿子——闫欣。不过因为闫坤被拐的心理阴影,闫涛不敢再带弟弟到外面去玩了。“我害怕小弟再被抱走,从小就不敢带小弟到街上玩。”闫涛说。

  采血后的半个月

  父亲手机不离手

  记者了解到,其实老闫家在濉溪住的房子,是为了方便妻子卖干货租住的房子。儿子被拐后,担心他万一回来了找不到家,他们又在那租住了15年。一直到1997年,他们才搬到了现在的煤杨新村。但是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找寻闫坤。

  “只要有消息就出去找,不放弃。”老闫说,2011年小儿子闫欣在“宝贝回家”寻亲网上发布了寻找闫坤的消息。

  今年3月20日,电影《失孤》再次触动了闫坤寻找亲生父母的心弦。他在“宝贝回家”网发布了寻亲消息。而在这之前,他的亲弟弟闫欣也在该网站发布了寻亲的帖子。

  “他们的很多信息都相似,照片也很像,这些特征引起了志愿者的注意。”“宝贝回家”网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之后他们联系双方进行采血比对。

  “4月初,宿州埇桥区打拐办的民警找到我,说要采血,我当时就觉得有希望了。”老闫说,采血后警方说要一段时间才能出结果,不管是不是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保持通信畅通。

  之后半个月,老闫一直处在忐忑当中。他生怕手机没电或欠费不足导致通信不畅,赶紧多充了话费。每天手机不离手,睡觉就把手机放在床头,一有动静就拿出来看看。

  4月20日下午5点多,正在烧饭的他接到了志愿者的电话。“他说,比对成功了,你的儿子找到了。我当时一听,眼泪就下来了。”老闫说着,不禁泪湿眼眶。

   再次拥儿子入怀她嚎啕大哭不松手

  再次拥儿子入怀

  她嚎啕大哭不松手

  昨日12时20分许,“回来啦,回来啦!”在一阵欢呼当中,车队渐渐进入了老闫的视野中。此时潘月华也走出了屋子,她脚步匆匆走向小区门口,脸上笑得像花儿一样。

  12时25分许,宿州市埇桥区打拐办的干警们、“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近十辆车载着数十人盛大而隆重地停在了小区门口。在儿子下车的那一刻,他们立刻认出来了,“我就知道,他没变样,一点都没变。”老闫念叨着迎了过去。

  “我的儿,你终于回来了!妈妈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你了!”潘月华紧紧抱着儿子,嚎啕大哭。这一刻,26年的思念、痛苦倾泻而出,乡邻们也不禁纷纷落泪。

  从小区门口到进屋,潘月华一直紧紧地拉着儿子的手不松开。26年了,他们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但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她就想一直拉着儿子的手,生怕一转眼儿子就不见了。而老闫似乎有些手足无措,在乡邻簇拥下和儿子一起进了屋。他原本以为这辈子的泪水都已流干,但当儿子抱着他的那一刻,他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对话父亲

  不追究孩子养母责任

  记者:现在什么样的心情?

  老闫:盼了26年了,太苦了,悲伤大过激动。

  记者:你们当年报过案,现在会追究他养母的法律责任吗?

  老闫:不打算了。她毕竟对孩子有养育之恩,不想伤孩子的心。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老闫:不知道,没想那么多。多听孩子的,一家人好好过。

  □对话儿子

  养父母还不知他寻亲

  记者:能不能说说养父母的情况?

  闫坤:不想说,他们毕竟对我有养育之恩,以后也不会追究,不希望打扰他们的生活。

  记者:你找亲生父母的事情,养父母知道吗?

  闫坤:不知道。我小时候偷偷找,也是瞒着他们。现在养父母还不知道我找到了亲生父母。

  记者:为什么不跟他们说呢?

  闫坤:(沉默)

  记者:但是他们总有一天会知道,你打算怎么办?

  闫坤:顺其自然吧!现在就想好好珍惜,以后会多来这儿看看。

         (记者 钟虹/文 马杨/图)

标签:被拐|寻亲
稿源: 安徽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