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丁和木:我最欢喜的是,儿女成功安踏成功国家强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15 08:54
  

  八十大寿再捐善款

  昨日清晨,秋高气爽,一位晋江老人和往常一样,6点多起床,吃完简单的地瓜粥早餐后,穿上普通的格子衬衫,去往10多公里以外的晋江老年大学打乒乓球。晨练过后,开启了崭新的一天,同时也迎来了自己的80岁生日。

  这位精神矍铄、刚刚步入耄耋之年的淳朴老人是丁和木,安踏集团名誉董事长、创始人,晋江慈善总会永远荣誉会长,一位朴实淳厚的长者。问及寿星午饭要吃什么,他笑称“四菜一汤”。他没有大操大办,只有慈善义举伴随着他的八十寿辰:一向乐善好施的他,再次慷慨出资800万元,用于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的教育事业。

  回顾老爷子这80年的岁月,像是一本意味深长的书:出身贫苦的他年轻时务过农、当过兵、做过小生意;改革开放后,他凭借敢为人先的魄力成功创业;如今,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却全力投身慈善事业,情系家乡,致富不忘本,迸发出绚丽的善美光辉,成为晋江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美晋江人”。

  “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我得养家,不想再让家人为了生计四处奔波,机遇不等人,我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丁和木先生出生在晋江陈埭岸兜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小学毕业后,他是学校当年9个考上晋江一中的学生之一,由于是家中五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丁和木希望自己早点出社会打拼,帮忙分担养家糊口的重任。

  “我们那个时候连自己挑担卖点海鲜都不行,只能种田打鱼。”为了解决一家八口的温饱,丁和木常常起早贪黑,下地种田或者下海捕捞海产品。记忆中最艰苦的时候,是寒冬腊月的凌晨三四点,他得起床去海里捞蛏苗,卖到泉州等地。

  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海水冻得丁和木的双脚红肿麻木,常常等到回家洗脚时,他才发现脚底被锋利的东西穿了个洞,还流了许多血。那个时候,他还不到20岁。

  19岁那年,瘦得只有90斤的丁和木,因为体重太轻,不能到自己向往的空军部队,最后当上了一名陆军炮兵。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中华大地,陈埭农民联户集资兴办企业渐渐形成气候。

  即便如此,面对这一新生事物,大多数人仍然举棋不定,犹豫不决。然而,一心想要改变家庭命运的丁和木再也坐不住了,下定决心投入时代的大潮中。他变卖了家中一切可以换钱的东西:谷子、蛏、猪、鸡、鸭等,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钱,和堂亲们一起创办了一家鞋厂。那个时候,他已经40多岁了。

  人到中年才开始创业,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不过,年轻时曾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千锤百炼,让丁和木练就了做事果断的好习惯,加上拥有丁氏后裔善于经商的精明头脑和“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丁和木具备了在困难条件下做一番事业的魄力和胆识。

  或许是因为浓厚的商业氛围、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又或许是自身想要改变贫穷的强烈愿望,这位40多岁的农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如今,丁和木创立的安踏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用品第一品牌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丁和木|安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