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超市遭遇“大盗” 价值20万首饰不翼而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21 08:23
  

  晋江警方48小时内破案 并追回大部分被盗首饰

  嫌疑人乘电梯进入二楼。

  盗窃珠宝柜。

  盗窃烟柜。

  从二楼跳下逃跑。

  一个嫌工作苦没有生活来源,一个经常和舅舅吵架心里烦闷,两贵州籍青年想到外面去看看,为筹路费,他们在晋江磁灶一超市盗窃了珠宝柜台价值20余万元的首饰。昨日上午,晋江警方在新闻通气会上通报称,两名嫌疑人已全部抓捕到案,警方追回了绝大部分被盗首饰,现场还举行了赃物发还仪式。

  超市遭遇“珠宝大盗”

  20余万首饰一夜被偷

  5月10日早上7时许,磁灶镇某超市员工一上班就发现卖烟的柜台被撬了,柜台内价值2000多元的十包散装香烟被盗。超市防损部高级经理吴先生匆匆赶来,还没来得及细查又听到了更重磅的“消息”——珠宝柜台也遭了贼。

  晋江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经过账册核对,被盗的黄金首饰包括40条项链、20枚戒指、12条手链、35个耳坠等,市值达20余万元。

  警方调取超市监控录像显示:凌晨4点39分,超市内空无一人,厢式电梯控制面板指示灯突然亮起,显示电梯从二楼上升到了四楼的露天停车场。接着,电梯从四楼降到二楼,电梯门打开,一前一后走出了两名男子,其中一男子背着背包。

  两男子直接走过食品区、日用品区,通过停止运行的扶手电梯直奔位于一楼的珠宝柜。

  进了珠宝柜,一名男子将背上的包卸下放在柜台上,接着,两人爬上爬下一番搜索后,用工具撬开其中一个柜台,将里面的东西装进背包,整个盗窃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随后,两人离开珠宝柜,来到旁边的香烟柜,把里面的香烟胡乱地装到背包里。

  随后,两男子沿路返回二楼,但并没有像来时一样乘坐厢式电梯,而是撬掉了玻璃窗的螺丝后打开窗子逃离了现场。超市外的监控正好记录下他们一先一后从二楼悬吊着跳到楼下路面的画面。

  想要“出去看看”

  两青年盗超市筹路费

  通过监控录像,警方初步摸清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作案工具,并通过外部监控视频延伸进一步掌握了其逃跑路线,发现两名嫌疑人在南安官桥作短暂停留后逃往厦门方向。

  5月11日晚11时许,晋江警方在厦门市湖里区殿前农贸市场一网吧内抓获嫌疑人杨某(男,19岁,贵州大方县人)、曾某(男,16岁,贵州大方县人),当场从他们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查获大量黄金首饰、香烟等赃物及螺丝刀、钢锯等作案工具。到案后,二人对盗窃超市黄金首饰及香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曾某交代,他今年3月来到磁灶某瓷砖厂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他二舅也在这家工厂上班,每天晚上都喝酒,一喝酒就来找他吵架,害得他晚上睡不好觉,早上上班迟到。为此,他苦恼不已,渴望离开二舅到外面走一走。

  杨某与曾某以前是同学,今年4月来到磁灶。其间,曾某给杨某介绍了一份瓷砖厂的工作,但仅干了一天,杨某便嫌太累不干了。生活来源成了问题,杨某便经常向曾某借钱。

  5月初,杨某提出到广东闯一闯的想法,正苦于不知如何摆脱二舅的曾某马上应和,但两人苦于囊中羞涩。“要不我们去搞一把?”杨某的提议得到曾某“那就赌一把”的回应。

  两人将目光瞄向了经常光顾的一家超市,经过三次踩点,他们发现了电梯存在的漏洞——四楼停车场的电梯可以下到二楼卖场里,这个秘密恐怕连超市的人也不知道。

  盗窃得手后,两人用身上仅有的一点钱,搭车到南安官桥卖掉了几条项链,换的钱用来吃饭并搭车到厦门,之后又卖掉几条项链买了到广东的车票。他们两次共卖掉项链6条,换得现金3000余元,被抓获时,二人身上仅剩数百元现金。

  电梯疑出现程序错误

  从停车场可直通卖场

  被盗超市是一栋三层建筑,其中一楼和二楼为卖场,三楼空置,四楼为露天式停车场。四楼的停车场是一个开放式场所,共有两个汽车通道和三个楼梯走道直通超市外的道路,但与一楼和二楼的内部卖场有防盗门进行隔绝。两部厢式电梯安装在楼内,原本可以在一至四楼间运行,但自从超市入驻后,电梯便设置成了只能在一楼和二楼之间运行的模式。

  那么,盗贼为何可以从停车场的楼顶乘坐电梯,轻松到达楼下卖场实施盗窃?超市防损部高级经理吴福晨介绍说,对此疑问,他咨询过安装电梯的工程师,对方解释说可能是电梯控制板“串电”引起了程序错误。盗窃案发生后,他们已将三楼和四楼的电梯控制面板拆除,以防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四楼停车场现在没用,都是空的,所以也就没人发现电梯程序出了问题。”吴福晨说,事发当天凌晨,超市也有保安人员值班,但被盗贼绕开了。

  目前,曾某和杨某因涉嫌盗窃被晋江警方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何金海 张金坛 文图)

标签:超市|大盗|首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