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例“伪基站”案 被告获刑三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05 07:56
  

  晋江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_王诗伟)租住宾馆安装“伪基站”,干扰手机用户的通信信号,并发送赌博信息和诈骗短信,致逾30万个手机号码受影响。近日,晋江市首例“伪基站”案宣判,被告人王某棣、王某兴和苏某辉因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三年半不等。

  群发垃圾信息

  逾30万用户受扰

  去年3月初,在中国移动公司晋江分公司上班的小黄接到青阳、罗山和池店等片区的不少手机用户反映:手机讲着讲着突然信号中断,而且不时还会收到赌博信息和诈骗短信。

  情况发生的突然和受扰用户的密集增加,引起了通信运营商和警方的注意。移动公司的网络技术测试人员一边展开监测,一边配合晋江警方开始了针对该违法行为的打击。

  晋江警方经过排查,于同年3月中旬和6月上旬,在罗山的某宾馆内将嫌疑人王某棣、王某兴和苏某辉抓获。

  晋江市法院经过审理查明,去年2月至3月期间,被告人王某棣、王某兴和苏某辉分分合合在市区青阳、罗山和池店一带租住宾馆,用6个“伪基站”通过通信信号频段发射信号,先后向30万余个手机用户群发赌博网站信息和诈骗信息。而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手机信号也会不时受到干扰,出现信号中断或连接不了网络的情况。

  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棣等三人的行为构成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故依法作出以上判决。

  为了高薪月酬

  茶农走向“科技犯罪”

  本案中,王某棣和王某兴都是安溪人,两人还是堂兄弟。此前,两人都是种植和销售茶叶的茶农。王某棣今年63岁,而王某兴今年也已54岁,而苏某辉是王某棣的女婿。此前,王某棣曾因犯诈骗罪被上海黄浦法院判处五年有期徒刑。而苏某辉三年前因诈骗刑满释放。

  去年2月,苏某辉突然找到岳父王某棣,并告诉岳父一个快速赚钱的好方法,就是给某赌博网站打工和发展下家,只要用设备和电脑群发信息就能轻松得到每个月至少5000元的薪酬和提成,而且多发展一个下家就可以多获得500元。对于这样的“好机会”,王某棣欣然答应了,并且拉上了堂弟王某兴。

  几天后,王某棣和王某兴通过苏某辉,先后在青阳、罗山和池店等居住和人流较多的地方租住过4家宾馆,将6台“伪基站”安装在宾馆内,从事起“科技犯罪”行为。

  据法官介绍,“伪基站”的设备是一种高科技仪器,一般由主机、笔记本电脑、塔式发射器等部件组成,“伪基站”运行时,用户手机信息被强制连接到“伪基站”设备上,可以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再向其发送短信,而且,“伪基站”还可以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银行客服电话或其他公众服务号码。

  法官提醒:手机号码突然消失之际,也许就是某“伪基站”群发短信入侵之时,用户对此时收到的短信要留神,切莫中诈骗短信的圈套。

 

标签:伪基站|晋江|获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