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图说2014】新型城镇化 一种脚踏实地的幸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0 09:33
  

  2014年,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亮相”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新型城镇化工作座谈会,在中央与地方各级媒体的报道中被频繁“点赞”,成为新闻热词。

  不仅被数度“刷屏”,更经得起考验。通过突出融入融合、同城同步、品质品位、互动联动、根脉文脉、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晋江探索出的这条新型城镇化之路,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具有样板意义。

  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在以人为本,在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浪潮中,晋江持续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注重写好“人”字文章。全市同城发展,城乡协调并进,农民就地融入,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成为“新晋江人”,社会保障体系愈加完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200万晋江人和“新晋江人”眼中,新型城镇化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脚踏实地的幸福,城镇化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转变,融入了这座共同的幸福家园。

  镜头1

  无房落户 外来本地一个样

  吉林人小芦今年33岁,从15岁那年初中毕业跟随父母来晋江打工,至今已经有18个年头。这些年,他从未离开晋江,对于老家的印象模模糊糊,只停留在离家时那个雾蒙蒙的早晨。如今,母亲都已60多岁,原本该落叶归根,但一家三口对于老家的眷恋,几乎没了,反而担心回老家会不习惯。

  这些年,母亲的腰椎间盘突出更严重,自己虽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但仍勤快地工作在化纤厂的流水线上,不敢有丝毫松懈。小芦说,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看到他能成家立业,有自己的房子和家庭。听厂里的工友说,在晋江办户口很容易,基本零门槛,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到公安局窗口去咨询,才知道原来还有“无房落户”这种好事。

  小芦搬出一大堆暂住证、居住证,准备好材料,在2014年落户到了梅岭街道碧山社区,因属于困难户,政府还给他安排一套52平方米的两房廉租房,月租金只要140多元。这下,小芦一家的心总算放下了,看到父母脸上挂满笑容,小芦也充满幸福,仿佛一夜之间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茫然的未来也看到了更多希望的微光。拿到户口,办了新的身份证,小芦打算开个小店做点小生意,将来还要在晋江娶老婆、买房子,让父母安享晚年。

  一张小小居住证背后,蕴含着“同城同待遇”的丰富内涵。经政策完善,晋江已全面放开外来人口落户限制,居住证待遇拓展至30项,为外来人员提供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就业、住房、教育、社保、医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出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每年拿出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1000套安置房购房资格(或自行购房补贴)等“超市民待遇”以吸引外来人口落户晋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图说2014|型城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