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父亲酒后身亡女儿告酒友 饮酒致死难证明法院驳回诉讼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5-01-20 08:13
  

  -因饮酒致死难证明,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酒友赔偿一定损失

  从尾牙宴一路喝到卤料摊,谁都没想到,这是阿金(化名)生前的最后一顿酒。送医不到24小时,他就去世了。十岁的女儿小婷(化名)把和父亲一起喝酒的人告上法庭。近日,厦门思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法官提醒,朋友间喝酒聚会,还是有适度的酒后辅助义务。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送医救治。

  案情

  一晚连喝两顿酒

  送医终难挽回性命

  “你们在卤料摊等我,我带酒过去。”去年1月6日晚上7点多,阿金刚参加完公司的尾牙宴,又拎着两瓶二锅头找朋友龚某等人聚餐,一直喝到当晚11点多才散伙。当时阿金看起来有点迷糊,取自行车时还摔倒了,脸上挂彩。朋友们不敢大意,连忙将他扶到平常上班的保安室。

  保安班长闻讯赶来,又打电话给阿金的哥哥嫂嫂。阿金早就和老婆离了婚,家里也没人,能找的亲戚就是哥哥阿福(化名)。见阿金有人照顾,朋友们相继离去。到了次日凌晨3点,阿金醒了,直喊“不舒服,要去医院”。兄嫂再次赶来,因没带医保卡而未送医救治。次日上午8点多,躺了一晚的阿金仍未好转,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入院后不到二十四小时,阿金就去世了,死因是心肺功能衰竭。

  判决

  饮酒致死难证明

  驳回诉讼请求

  一个多月后,当晚和阿金喝酒的龚某等人都收到了开庭通知。原来,阿金的女儿小婷把他们告上了法庭。

  在小婷看来,就是龚某等人的“不作为”让阿金丧失了获得及时救治的机会,“喝酒时不提醒劝阻,散场后也没有好好护送,见他摔倒也没有马上送医。”对于阿金的死,龚某等人存在主观过错,小婷请求法院判决他们承担六成的赔偿责任,合计59万元。

  龚某等人在法庭上连连喊冤。阿金平常就爱喝酒,当晚他们不但没劝酒,还让他少喝一点。把阿金送到保安室之后,他们也等到晚上12点多,确认阿金有人陪伴后才离开,已经尽到了朋友聚会的事后安全责任。

  法官认为,小婷向龚某等人求偿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共同饮酒行为与阿金之死有因果关系。从入院记录和死亡记录单来看,阿金死于心肺功能衰竭,无法证明与饮酒有直接关系。按照侵权法相关规定,小婷一方应承担因果关系的证明责任,若不能举证,则无法得到法院的支持。据此,一审法官驳回了小婷的诉讼请求。据悉,双方后来在二审中达成了调解协议,龚某等人赔偿了小婷一定数额的损失。

  一审法官告诉记者,朋友间喝酒聚会,还是有适度的酒后辅助义务。如果有人饮酒后身体不适,一定不能让其独自离开,应打电话通知其亲属或单位,护送至有人照顾的地方,遇到紧急情况也应及时拨打120送医救治。

(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杨长平)

标签:酒后|致死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