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人民日报: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经验与启示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4-12-22 09:41
  
    今天,《人民日报》13版整版关注晋江新型城镇化。这篇落款为“中共福建省委、人民日报社联合调研组”的文章共7000多字,介绍了晋江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探索与成就、做法与经验、启示与借鉴。晋江新闻网特全文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全文如下:

原标题:积极探索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之路
 
——福建省晋江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经验与启示

中共福建省委、人民日报社联合调研组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3 版)

晋江把“生态立市”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庄致平摄(人民视觉)

 近年来,新建、扩建的20个公园成为晋江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赖进财摄(人民视觉)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培育和推广先进典型。在探索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福建省晋江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探索与成就:

从草根工业起步建成城乡一体、充满活力的中等城市

晋江位于福建东南沿海,面积649平方公里,辖13个镇、6个街道,共391个行政村(社区)。晋江对新型城镇化的探索始于新世纪初,2001年福建省政府批准晋江市按照中等城市进行规划建设,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晋江调研,充分肯定晋江发展成效,总结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的“晋江经验”,并提出要在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互促共进、协调发展等方面创造新经验的要求。2009年晋江启动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提出城市发展定位为:中国品牌之都、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2014年福建省政府批复《晋江市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试点方案》,明确提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目标任务。到2013年末,晋江市常住人口204.5万人,城镇化率已达62.8%。

——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2013年晋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3.9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2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213元。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3届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连续20年居福建各县(市)首位,经济总量占泉州市的l/4、全省的l/16。

——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晋江累计投入1000多亿元,策划实施九大组团、五大片区等16个片区改造,每年拆迁300多万平方米、盘活低效用地1万亩、提升城镇化率2个百分点,实现了“一降两增三提升”,即市区建筑密度下降,公共配套和生态空间增加,人口承载力、经济承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大大提升。2013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82平方公里,是2002年的5.3倍。

——外来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晋江户籍人口109.02万,外来人口常年保持在130万左右,超过本地人口。面对外来人口压力,晋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全面放开户籍限制,让外来人口享受与本地人口相同的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使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过得好”,成为“新晋江人”。

——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晋江在“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格局下,通过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延伸,率先实现了城乡低保、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救助、优抚等城乡一体化,实现了公办普通高中与中职免收学费,保障了农民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推进了就地城镇化、就近市民化。

——人文城市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晋江历来注重人文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互动,一方面加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连续两届以总分第一荣膺省级文明城市;另一方面把尊重自然、生态至上理念融入城镇建设中,打造了“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城乡发展环境,使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型城镇化|晋江|人民日报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