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2015为民办实事#建议海内外晋江青少年结对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20 07:58
  

  晋江新闻网11月20日讯  (记者_李杰 董瑞婷  刘莹莹 林文婧  黄华红 李华燕)晋江是著名的侨乡,一直以来侨务工作都十分的出色,不仅在海内外联谊方面有着十分丰硕的成果,和海内外的同乡会也有着良好的互动,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注重对海外侨务资源的涵养,注重加深海外第三、第四代对家乡的感情,通过“老带小”,培养新一代海外晋江籍青少年对祖籍国和家乡晋江的了解和认同。

  作为菲律宾中国商会文艺副主任,施荣焕长期以来对侨务工作十分关注。据他了解,自2010年以来,晋江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晋江营活动,成效显著,影响深远。共有约一百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到了祖籍国、回到了家乡,极大增进了华侨华人子女对祖(籍)国、对家乡晋江的了解和认同,对于培养新一代晋籍社团骨干和接班人、保持晋江市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施先生从晋江经济报获悉,从今年寻根之旅的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共有63%的海外青少年第一次回到晋江,而他们大多不知道自己的祖籍地是在晋江的哪个乡镇。尤其重要的是,第一代的海外华侨大多是爷爷辈,对第三代、第四代的海外青少年影响力较小。比如语言上,能用闽南语和家长进行交流的不到四成。

  因此施先生建议,在“中国寻根之旅”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可以创新寻根之旅的活动形式,增加活动内涵。在组织海外青少年回乡时,除了带他们参观祖籍国和晋江的名胜古迹,走进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历史之外,还要把他们的“心”留在晋江,让他们对晋江有一份依恋和感情,让他们在短时间内真正地融入到晋江人的生活中。在活动行程安排中,联合晋江主流媒体共同策划,征集晋江优秀的学子和家庭,与海外青少年共同结对子。让海外青少年住在晋江普通人的家中,感受普通人家的生活,在互动中,学习闽南语、普通话;在了解中,传承闽南文化。也可以让本地的孩子多一个窗口学习、了解外面的世界,对于提升本地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也非常有帮助。

  网友微建议

  @丁UN:在新建公共设施、保障性用房建设时配置雨水回收一体化设施,回收后用于浇花、冲厕。这个项目有四个好处:一、为城市排水适当减压;二、减少部分公共开支;三、为低收入者减轻负担;四、节约水资源。

  @苏美清:加强小区物业公司的规范管理应纳入2015年为民办实事规划。除了常规的监管外,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实效性措施,给物业公司戴上“金箍”,提升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并定期对其进行打分评判,以此督促物业尽心改善小区生活环境;同时对物业不作为的现象要严加处罚或取消其管理资格。

  @木棍:建议每个社区(或农贸市场)应设立一个具有一定权威的食品卫生检测站或流动安全检测车辆,每天对市场内摊贩售卖的蔬菜、肉类等进行抽摊、抽样检测,一旦发现农药超标等食品问题,立即对摊贩严加处罚,消除摊贩的侥幸心理;同时监测站也可接受市民咨询、检测和举报。

  @亚东亚东:继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主要涉及公交车辆线路增减完善,延长部分热点线路收车时间,由财政补贴减免空调费用,增加公交卡充值点数量,可考虑银行,超市代理充值,现有的充值点太少;出租车不打表议价行为的继续查处。

  征集令

  晋江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今日截止。本次征集活动采取电子邮件、电话、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1)电子信箱:jjjyzj@yeah.net;(2)电话:市长专线电话(85612345)、晋江经济报热线电话(82003110);(3)微博: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官方微博;(4)微信: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公众账号。您的建议一旦入选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将获得500元奖励,同时还将评出若干优秀建议,给予100元奖励。

标签:为民办实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