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34辆LNG公交车投入使用 泉州公交迈入"清洁能源"时代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10-30 08:42
  

车体白绿相间,十分清新。

核心提示

“泉州市区出现很多新公交车,环保又安静,太赞了!”近日,不少网友在微博和微信上相互转告,在中心市区街道上见到不少新款公交车,车体白绿相间,搭配清新,三语报站,敞亮舒适。记者随后进行体验。 

体验:闻不到油味 听不到噪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客运中心站,一辆崭新的21路公交车驶过来。这辆车车体草绿色搭配白色。从外表上看,与其他公交车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这辆车不再“喝”柴油,而是用LNG(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

记者上了车,与市民一道体验这辆公交车的与众不同。“车内环境比以前敞亮舒服。”家住市区庄府巷的市民王女士上车后说,公交车上的安全措施也很到位,后门处安放了两个灭火器,前后车窗上都设有红色安全锤。

“这种车开起来比较舒适、安全。”该车司机说,新公交车不仅外观、车内环境、刹车灵敏度等方面比较好,车身的平稳性也很好。

记者在车上明显感觉到空气很好,闻不到旧公交车“恶臭”的尾气和刺鼻的油味儿,而且听不到刺耳的发动机噪音,只有轻轻的“呼呼”声。

优势:清洁能源污染少 安全性更高

泉州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小黄介绍,该款新公交车是以LNG为主要能源的公交车,LNG是液化天然气的简称,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再经超低温(-162℃)加压液化后形成的液化天然气,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LNG与汽油、柴油汽车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

同时,LNG比汽油、柴油更安全。LNG的燃点比汽柴油燃点高,点火能也高于汽柴油,因此液态LNG不容易被点燃。由于LNG汽化后密度低(比空气轻),如稍有泄漏即挥发扩散,也不易发生爆燃现象。

此外,新公交车的LNG液体储藏罐位于车体左侧,与原本的油箱位置基本一样,加气必须由专业的工作人员来操作。加气时,工作人员穿着专业的工作防护服和防护帽,先是疏散站在一旁的群众,调试好液压器,放出汽车静电,然后将零下162摄氏度的液化天然气注入汽车的钢瓶内。

“一般一辆车加气时间是5分钟—7分钟。”小黄说,目前新公交车采用移动LNG加气设备进行加气。对于驾驶员来说,只要每天结束发车后,把车开回停车场,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加气便可。每辆车每天都要加一次气,一辆车一次需要275立方米的天然气,可行驶400多公里,基本足够保证公交车一天的行驶。用LNG替代传统汽油、柴油,燃料成本可节省15%—30%,维护成本也有所下降。

(记者 许雅玲 黄枫/文 陈小阳/图)

标签:LNG|清洁能源|公交车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