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微调查】儿童玩具“海洋宝宝”含有害物易被误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26 10:38
  

  家长:不知道有安全隐患

  除了实体店里卖得火爆,“海洋宝宝”在淘宝网上也是炙手可热。当记者搜索“海洋宝宝”之后,界面显示“共3578件宝贝”。

  记者大致浏览后发现,根据数量、重量、颜色的不同,这些“海洋宝宝”的价格不一,比如3000粒5.5元、5000粒7元等。价格普遍都比较低廉实惠,所以销量高,很多消费者一次性就买很多份。

  从评论来看,大部分消费者的留言都是关于“海洋宝宝”浸泡后胀大几倍后觉得很新奇,其能装饰植物的效果也让他们纷纷给出好评。

  “海洋宝宝”受欢迎,必定有它不可抗拒的“魅力”。“我也给孩子买过!”家住青阳阳光社区的庄女士告诉记者,读二年级的女儿有次从同学那里带了一包小圆珠回家,她才知道还有“海洋宝宝”这玩意儿,看到她爱不释手,后来也给她买过几次。对于它的危害,庄女士表示毫不知情,“早知道有安全隐患,我就不会给她买了!”

  记者还在放学时间在一小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有一半多的家长表示不但听过“海洋宝宝”,还见过孩子玩这个。甚至有个别家长特意买来培植植物,点缀家里的书桌。

  试验:吸水后“长大”成“龙眼”

  记者买了不同款式的“海洋宝宝”回家,也打算用水浸泡试试是否真有那么“神奇”。

  拆开一包五颜六色的“海洋宝宝”,往装有自来水的矿泉水瓶里倒入十几颗比绿豆还小的圆珠。2个小时后,圆珠胀成红豆大小,5个小时后,它们又“长大”了好几倍,和龙眼差不多大。

  记者倒出呈圆形果冻状的“海洋宝宝”,光泽透亮,摸起来滑滑的,很有弹性。稍微捏一下,圆珠就裂了。单从外观来看,别说小孩,就连大人都可能误以为是胶状糖果或者果冻。

  此外,另一种较大的“海洋宝宝”则可以直接倒入玻璃器皿中,为水培植物起到修饰美化的效果。

  医生:最怕造成呼吸道堵塞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曾经对“海洋宝宝”进行检测,对其进行元素分析后发现,“海洋宝宝”含镁、锌、钛、锰、硼、钡、氯、硫等元素,这些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均含有毒性,对人体有害。

  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蔡耿耀介绍,如误食“海洋宝宝”,将对孩子的消化道产生物理性损伤和化学性损伤。物理性损伤体现在“海洋宝宝”被吞进肚子后,不易消化的圆珠在胃里吸水膨胀,将对胃肠道产生损害,引起腹痛、肚子痛等症状;之所以产生化学性损伤,则是因为“海洋宝宝”实际是一种化学物质,其中含有色素、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进而损伤人的肝脏、大脑等。

  “最要命的就是造成呼吸道堵塞。”蔡耿耀说,如果“海洋宝宝”一不小心堵在了气管,造成呼吸道堵塞,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碰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可用手指抠喉咙催吐,然后及时就医。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微调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