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微调查】儿童玩具“海洋宝宝”含有害物易被误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26 10:38
  

  晋江新闻网10月26日讯  近日,福州陈女士7岁的女儿果果(化名)因误食了儿童玩具圆球“海洋宝宝”,而发生咳嗽、发热和头晕的症状。原来,“海洋宝宝”含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误食后容易中毒或导致肠梗阻。

  “海洋宝宝”是一粒粒颜色绚丽的小珠子,在水中浸泡五六个小时后,会吸水膨胀。由于五颜六色的圆珠很漂亮,因而近年来特别受儿童喜欢。然而,经过专家检测,该物品中含有重金属和芳香类化合物,这些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超过一定含量时对人体有害。

  那么,这样一种披着美丽外衣的玩具,在晋江市面上可以买到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记者_沈茜 文图)

  走访:学校周边“海洋宝宝”热卖

  记者走访了晋江市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附近,问了近十家文具店和玩具店,基本上都能找到“海洋宝宝”,即使没有,也是因为卖得太好了导致断货。

  最普遍的一种就是一小包里有几十颗五颜六色的小圆珠,只需0.5元。一张纸板上粘着16小包,左上角贴了张白色字条,上面有“泡水膨胀100倍(12小时见效)注意:非食用”字样。除此之外,记者没有在上面找到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及生产厂家,属于“三无产品”。

  另外,卖得比较好的一款是小瓶子里装着十几颗如珍珠大小的珠子,一瓶一种颜色,一包三瓶,也只需0.5元。瓶身上没有任何商标或提示性说明。

  记者了解到,由于五颜六色的“海洋宝宝”外观好看可爱,可以用来放在水培植物的根部起到美化的作用。其具有吸水膨胀的“魔力”,容易引起小孩的好奇心。再加上卖得不贵,因此颇受小孩喜欢。

  “这些卖得非常好,很受小学生喜欢。”在一小对面一家文具店里,热情的老板拿出好几款“海洋宝宝”供记者挑选,价格在0.5元到3元不等。交谈中,老板似乎知道“海洋宝宝”的危害,提醒记者别让小孩食用。当记者问能否用来装饰鱼缸时,该老板很坚定地说:“不行,鱼吃那个会不消化,而且珠子会在它们胃里膨胀,鱼容易死掉。”

  在一小对面另一家文具店里,记者假装问老板“海洋宝宝”对孩子皮肤会不会有害,她回应有听人家说过小孩子最好不要摸,对皮肤不好。“不过也没什么关系,买的人还是很多啊!”当她看到记者正在犹豫是否要买时,便不耐烦地转身离开。

  之后,记者来到二小附近,几乎都有找到“海洋宝宝”的身影。其中一家已经卖到只剩最后一包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微调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