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我省整顿长途客运班线 晋江客运企业夹缝中求生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20 10:03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福建全省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将进行清理整顿。日前,省运管局一纸通告,让晋江长途客运经营业主如坐针毡。按照规定,省内20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将在20日内限时停运,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也将分类逐步取消。

  长途客运“内外交困”

  傅先生在晋江长途汽车站经营晋江往返重庆丰都的客运专线。这几年来,他见证了这条专线从繁荣走向萧条。

  晋江至重庆丰都将近2000公里,客车全程30多个小时。由于重庆丰都一带在晋江务工人员不少,因此专线的上座率很高,每天发车,有时甚至一天两班。但今年7月开始,客流急剧下滑。7月1日起,泉州开通至重庆北的动车,全程不到15小时,这“抢走”了不少公路客源。

  陷入困境的不仅仅是晋江至重庆丰都的专线。目前,省内除南平还没有动车可达外,晋江到其它地市均可直达。省外方面,经杭深、杭甬、宁杭、京沪等线路,从晋江可北上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向南经厦深铁路可前往珠三角及港澳;向西经向莆铁路可至江西、湖北、重庆、四川。

  动车所达区域,公路客流下滑明显。而这次全省长途客运班线的清理整顿,无疑让长途客运“雪上加霜”。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晋江,早在2010年福厦高铁晋江火车站开通运营前,公路客运一直是运输主力。而今,面临“内外交困”的环境,“黄金线路”风光不再。

  中短途市场仍有空间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公路客运进入“寒冬”?

  记者从晋江长途汽车站了解到,目前,该站经营8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近100条,其中实际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有发往北京、沈阳、成都等地的线路。上述2000公里以上运营线路的经营许可期还没有届满,所以短期内对乘客出行不会有影响。今后,经营业主可能采取“裁弯取直”的调整方式,尽量缩短线路的运营里程,以规避退出政策。

  经过近年来的高铁冲击,晋江公路客运也在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比如开通高铁没有到达、乘客又有需求的城市和县区线路等。接下来,晋江公路客运企业将重点加强长途客运车辆接驳运输管理,以应对针对长途班线的整顿。晋江长途汽车站相关负责人认为,铁路不可能实现所有县市全覆盖,而且也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火车站,考虑到换乘的麻烦,不少旅客还是会选择“点对点”运行的客车。此外,对于晋江来说,800公里以下中短途的客源市场非常大,如果客车能在“舒适、安全、便捷”方面满足需求,仍然可以保住市场份额,并大有可为。(记者_胡志法)

  背景连接

  10月8日凌晨,一辆由福州汽车北站开往广东佛山的卧铺大巴在沈海高速广东揭阳段被一辆挂福州车牌的大货车追尾,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日前,出于安全考虑,省运管局开始全面清理整顿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

  根据省运管局安排,尚在审批阶段的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均予以暂停;已许可新增但尚未投放车辆的2000公里以内长途客运线路,可投放车辆,但不再投放卧铺客车;已许可新增但尚未投放车辆的20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予以终止。

  已在运行的长途客运班线也面临调整或者停运。按照要求,全省现有800公里至2000公里已实行接驳运输的长途客运班线,经营期限届满后允许申请延续经营;。20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包括已实行接驳运输的长途客运班线),20日内收缴相关牌证,停止运行直至经营期限届满,不再延续经营。

标签:晋江|客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